央广网景洪30日消息:(记者 张江元)今天(9.30日)19点,西双版纳(勐)腊至(勐)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两地行车时间由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半小时。这也是继小(勐养)磨(憨)高速之后我国第二条通往老挝边境的高速公路。
  

(供图:勐腊县融媒体中心) 

  腊满高速是云南交投集团的首个PPP项目,该项目批复概算总投资56.23亿元,主线建设总里程49.02公里(其中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42.99公里,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6.03公里),路线位于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境内,起点设勐腊北复合式互通立交直连国家高速公路网G8511昆明至磨憨高速公路,并通过立交连接线与省道250(原省道214)线相连,路线终点位于国家级勐满口岸中老35号界碑。全线共设置互通式立交3处、服务区1处,主线桥隧比达21.43%,其中,南腊特长隧道为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单幅)6539.79米。
  
 
  

 

  据了解,这是云南省公路规划的又一条通往老挝的出境通道,是西双版纳州“13610”网的主干线公路网南北纵线之一,也是勐腊县综合交通发展规划路网中的“五大出口通道”。由腊满高速公路起点向北可通景洪、昆明,向东南可达国家级口岸磨憨,出境通往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南亚国家;路线止点与老挝国道17号公路相连,可通往老挝芒新、琅南塔。

  云南勐腊县与缅甸、老挝接壤,磨憨陆路国家一类口岸和航运关累码头建设初具规模,拥有勐满、曼庄等5条重要边境通道。勐满公路口岸距勐腊县城56公里,是我国通往老挝、泰国的重要陆路关口,距老挝南塔省湄公河班相果码头90公里,距泰国清盛港200公里,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构筑西南国际大通道的框架下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