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理9月17日消息:(记者 张江元)云南剑川手工木雕技能大赛这几天(14—16号)正在举办,新近落成的“木雕小镇”则第一次成了这次比赛的新场所。

        

  云南剑川木雕技术可追溯到唐朝,因此有千年“木雕之乡”之称。时代的变迁,也成就着当地木雕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目前,全县木器木雕从业人员有2万多人,2019年实现产值4.74亿元,已成为很多贫困家庭稳定脱贫的重要手段。当地有一个狮河村,全村621户人家中就有570户从事木雕,“家家户户做木雕,老老少少齐动手”就是一个最真实的写照。

   

    

   

    

   

    

   

    

   

    

  据了解,新落成的“木雕小镇”,规划占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5.7亿元,已有40多家商户入驻。当地政府希望借助木雕小镇的建设,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并在工艺上成为传承与研发的创新中心,不断推动剑川木雕产业的壮大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