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野象闯入西双版纳勐海村寨 无人机跟踪确保人象安全

2017-02-08 17:30:00来源:

央广网西双版纳28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通讯员常宗波)记者28日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新闻办获悉,春节期间野象不仅在景洪市跨越护栏,逗留在高速路上觅食,还多次闯入勐海县村寨,偷食村民的甘蔗,甚至强行掠走家中粮仓的粮食,途中还踩死了村民的鸡鹅。勐海县森林公安局、林业局立即派出野象追踪小组,利用‘无人机’跟踪野象活动轨迹,及时掌握野象行踪,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失。

201727日凌晨,一群由13头野象组成的野象群和1头独象再次闯进了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阿镇曼倒村村民的庄稼地里觅食,其间一度进入村中逗留觅食。接报后,勐海县森林公安局、林业局立即派出野象追踪小组进行现场应急处置,民警用锥型桶设置警示区,分别对甘蔗地旁海往路上、下行线临时交通管制,劝离现场围观群众,告诫大家不要下车拍照,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交通管制长达8小时左右,未发生交通堵塞和伤亡事故,利用‘无人机’跟踪野象活动轨迹,及时掌握野象行踪,疏散村民,避免了人象正面冲突,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失。

据勐海县森林公安局参加野象追踪小组的胡西凯介绍:这个野象群是126日从普洱市澜沧县过来的,这段时间一直在勐海县勐阿镇勐阿镇纳丙村委会以及勐往乡坝散村委会附近林地及海往公路旁甘地内活动觅食。126日晚、大年三十和129日,大年初二,这个野象群甚至跑进了勐阿镇曼列村,肆无忌惮地在村中游走觅食,并‘自己’开门将村民家中粮仓的粮食拖出食用,途中还踩死了村民的3只鸡、2只鹅,村民们的玉米、芭蕉也被毁坏。

针对近期野象活动频繁,勐海县森林公安局、林业局专门成立了野象追踪小组进驻野象活动的重点村寨,加强了监测和预警工作,对野象造成的损失包括被野象啃食的庄稼、甘蔗等粮食和经济作物,勐海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已经介入调查,确定损失后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编辑: 李腾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