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8月4日消息(记者杨菡 通讯员陈思宇)“1500我直接拿走”,“我出1800”,“我2000”……

  有香格里拉产地的松茸收购商放出消息:“7月27日会有单个重量超700克的松茸王出现在市场。”因为这一消息,当日晚7点,来自丽江的松茸收购商海先生驾驶装有松茸王的货车一到全国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场——昆明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人群瞬间就聚拢到车前。摊主和菌商一拥围上,只为一睹松茸王的庐山真面目;等待许久的收购商纷纷喊价,深怕慢了一步让松茸王被人抢走。

  最终,海先生手里这只长约27厘米、手臂粗细的松茸以4800元的价格被人买走。

 

  香格里拉松茸王悄然走红

 

  每年夏天,松茸都是云南市场最受热捧的珍馐美食,其特殊的矿物质砚香气令久居城市的人心向往之。

  松茸在同一时间内能长多大,是由土壤养分的多少和菌丝的品质决定的,所以松茸越大,营养越充足。故民间有说法:“吃药一箩筐,不如松茸一碗汤”。

  不过近几年最受市场热捧的还是真正的“菌中王中王”——松茸王。

  松茸王是产自香格里拉的极品大松茸,每朵重量在500克以上,菌体长度基本在16厘米以上。其菌膜未破、菌伞未开,有成年人的小臂粗细,品相完美。这类极品大松茸均产自海拔3800米以上无污染的原始丛林,是最珍稀的应季野生食材,产量比冬虫夏草还稀少,仅有1/10000的成品率,一万朵极品松茸仅有一朵能成长为松茸王。

  海先生今年38岁,从事松茸收购已有15年,近几年年均收购松茸有500吨左右,销往国内各大城市,其中北上广深为主要销售市场。海先生对央广网记者说,去年收到品相最好的松茸王重量为1.58公斤,被深圳客户以6.8万元买走。

  “重量在500克以上的松茸王不好找。”每年松茸上市季节,海先生平均每周能收得2朵松茸王,也有时候一周都收不到一朵。这次这朵重量为775克的松茸王是今年6月28日开始收购以来到现在遇到的品相最好、重量最重的。

 

  松茸王价格攀升,私人订单越来越多

 

  香格里拉松茸产出旺季在每年的7月至8月,由于松茸营养价值极高,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苛刻,且其生长周期长,不能人工培育,产量一直不高,价格也逐年攀升。

  海先生是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里数一数二的野生菌名家,在松茸出产旺季,平均也仅是每周有500克以上的松茸王两朵。去年受疫情影响,海先生将销售重心转到了线上,“现在客户大多通过微信、电话和我订购,今年产量没有去年多,每公斤售价比去年同期贵了200元左右,依旧供不应求。”海先生乐呵呵地说,每年的7月10日到9月20日是松茸集中收购期,这段时间忙于松茸的收购、运输、打包,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一口。

 

  香格里拉、丽江等地是海先生收购松茸的主要来源地,之前主要供货方式是公路运输。但因香格里拉、丽江路况不好,经常塌方造成拥堵,使得松茸的运输极为不便,松茸的营养价值也随着拥堵时间的延长而逐渐流失。

  近几年因当地交通条件的改善,同时机场航线增多,使得松茸能以最新鲜的状态通过陆路运输、航空运输销往更多城市。说到这几年收购松茸的最大变化,海先生感慨:“这些年香格里拉、丽江的交通发展太快了,交通好了,我们运输松茸的时间也缩短了,送到客户手里的松茸营养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存。”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先生手中售出的这朵重达775克的松茸王是目前为止木水花市场售出最重、品相最好的松茸王。如果读者有关于市场上出现松茸王重量超过这一朵的线索,欢迎留言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