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铁掀起粤港“深度融合”新篇章

2017-03-21 14:31:00来源:央广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香港铁路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广深港高铁将于今年年中开始测试,有望明年开通。届时,每日会有200班客车往返内地,繁忙时间每小时会有10班来回列车,接载约1万名乘客。

  时值香港回归20周年,广深港高铁开通备受关注。对那些渴望一睹“东方之珠”风采的内地游客来说,圆梦的日子仿佛已触手可及。想象越瑰丽,情感便越浓郁。高铁开通后,香港将正式融入国家铁路网,届时从广州出发,仅需半个小时便可到达。如此便捷的交通必将让香港与内地联系更加紧密,使两地中华儿女在密切交往中不断增进了解。

  高铁加速了交流,增进的是民族团结。一直以来,因地缘关系,广州与香港唇齿相依。不难预见,高铁的开通定能促进香港地区的繁荣稳定,就像脐带一样,使香港和祖国母亲紧密相连,让两岸同胞共同体验“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凝聚更多正能量。只有深度融合,才能形成万众一心的强大合力。因此无论从哪方面考量,其深远意义都不言自明。

  不仅如此,广深港高铁更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为我国“四纵四横”中京广客运专线的延伸及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网的骨干部分,广深港高铁将香港、深圳、广州三座“珠三角”中心城市紧密串联起来,进一步促进经济交流,形成超大体量的经济体,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做足准备。同时,香港将进入到广州一小时生活圈。这意味着,羊城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地位将更为明显。

  广深港高铁还可“激活”整个国内高铁网络,使得东莞、深圳等沿途城市与广州南站相连接,从而纳入全国高铁网络,对增强内地与香港间的经济协作、合理配置市场资源将发挥重要作用。毋庸置疑,高铁对两地经济发展的巨大助推效应将在不远的未来见到真章。

  近年来,中国高铁以其突出的“民用性”,将高精尖的技术水准与广大受众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给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与实惠,无论安全度、舒适度都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成为大众出行的首选。笔者期待着广深港高铁工程早日建成,让香港同胞真切地享受到高铁带来的发展福利与民族自豪感。也希望更多的两地民众乘着时代高铁你来我往,以家国情怀托举复兴使命,共同奔向中华民族美好的明天。(文/张中卓)

编辑: 李健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