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泛的文化认同和强烈的文化自信影响下,国潮带着复兴传统文化的使命,在中国年轻人中产生了巨大穿透力。从国产服装服饰潮牌到“以国为潮”,“国产品牌+潮流风格+中国文化”的组合产生了奇妙的市场化学反应。国潮逐渐成为承载中国文化和社会思潮变化的中国式原创潮流,向着更广泛的大众化消费市场发展。
  面对新的趋势,中国服装协会会刊《中国服饰》杂志于3月17日在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2021(春季)CHIC TALK举办了以“国潮语境下,品牌如何‘玩’转娱乐营销”为主题的论坛。 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周一奇、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清松出席了论坛。
  万物皆可国潮,打造文化内核
  《中国服饰》杂志总编辑刘晓青表示,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时尚潮流的国潮,既满足了年轻人的个性化自我表达,又迎合了这个时代的时尚潮流。新一代年轻人文化消费的升级浪潮,已经从物质层面上升到了精神层面。在这样的趋势下,品牌以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为核心,通过粉丝经济进行娱乐营销,增加用户对品牌和产品的感知力,将品牌价值理念植入用户心智,才能脱颖而出。
《中国服饰》杂志总编辑刘晓青
  如何用娱乐营销的方式为品牌赋能,北京墨攻娱乐传媒创始人翁萍进行了主题分享。她表示,娱乐资讯在人们关注的信息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服装行业与娱乐营销、明星艺人的结合可以有更多的“玩法”,并从粉丝经济、网红经济和圈层经济三个角度赋予国潮概念新的解读。翁萍认为,“明星+IP”的双联动,通过明星穿搭示范、明星长短期授权、明星共创联名款、借势IP跨界联合等方式,在快速捕捉行业变化趋势的同时,对年轻人关注的内容进行引导,不仅能将品牌和用户进行有效联结,更能用最有性价比的方式,使有限的资源“无限出圈”。此外,近几年我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中国的科技和航天事业,这种趋势如何与服装行业结合,是非常值得思考的议题。
北京墨攻娱乐传媒创始人翁萍
  IP加码设计,娱乐助力营销
  对话环节则邀请嘉宾从不同视角对“国潮现象及背后的文化内涵”“航天IP的运用”以及“IP如何与设计结合”等话题进行全方位分享。
  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周一奇指出, 国潮在年轻人中兴起的根本原因是对国家、民族文化、原创能力和消费力的自信。而娱乐营销同样非常必要,当下人们更加关注轻松愉快的娱乐类信息,服装行业同样可以采用娱乐的营销方式,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快乐。
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周一奇
  “随着航天事业的发展和国潮的兴起,在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和科技自信的基础上,航天文创成为了一个重要且成功的IP案例。“星火天际CEO江南就“IP能为品牌带来什么”发表了观点。他表示,未来几年,中国航天都会持续性地带来热点事件,此时将这些代表中国最高水平、最强科技的硬实力IP融入国潮文化,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星火天际CEO江南
  杭州贰白创始人白倩茹从设计角度阐述了好的IP如何在服装上呈现。“国潮不仅代表张扬和个性,还可以呈现‘高级感’,比如在研发上采用‘黑科技’材料,能够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杭州贰白创始人白倩茹
  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清松对2021年国潮赋能计划做了详细阐述,并期待与更多优质平台、渠道、资源、人才,共同携手,为国潮发声。
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清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