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10日(记者张志 实习生高如玙 通讯员彭媛)初秋时节,踏着清晨的薄雾,重庆酉阳花田乡何家岩村,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映入眼帘,从山顶蔓延到山脚,层层叠叠,绮丽壮观,勾勒出一幅乡村田园壮美画卷。  
  
    

  花田乡何家岩梯田风光(央广网发 酉阳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该村立足生态、人文“两个宝贝”,因地制宜,以农民为主体、产业为支撑,积极探索山地农业、山地旅游业、山居乡土文化相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4+1”模式打开乡旅发展新天地
  村庄里,曲径通幽的石板路干净整洁;农家乐里,游客们欢声笑语大快朵颐;土家吊脚楼下,村民们兴致勃勃地谈着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美好前景。
  “我们家已经申请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了,以后既可享受6%的利润分红,又能解决一户一人的就业机会和‘五险’,自家的房屋出租给村集体经营还能收到租金。”何家岩村民激动地说。

  

  何家院农家乐(央广网发 酉阳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何家岩村农家乐以前都是自己招揽游客,以自主经营为主,经营理念和餐饮理念落后。从7月19日以来,花田乡党委、政府通过召开以“相聚花田,共话发展”为主题的乡村振兴群众大会,以及一系列座谈会,对农家乐资源进行了整合,以“4+1”(即“村集体经济+国企+经营主体+农户+产业”)的模式抱团发展乡村旅游业,村民们积极性很高,踊跃参与。目前,已有21户农户向村集体递交了入股申请书,每户愿意至少投入10万元入股村集体经济,并将自己的闲置房屋出租给村集体经营。
  小积分兑出农村新面貌  
  在何家岩村委会积分兑换超市里,货架上摆满了食用油、抽纸、洗洁精、洗衣液等各种生活用品。与常见的超市不同的是,所有东西只能用积分兑换。

  

  传统村落何家寨风貌(央广网发 酉阳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以来,何家岩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弘扬乡风文明等重点工作,以户为单位,通过村规民约、积分兑换超市、表彰大会等,组织开展孝老爱亲、庭院整洁、环境卫生、邻里和睦等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动员群众从小事做起、从家庭做起,用文明行为换取荣誉积分,以积分兑换日常用品。

  

  传统村落何家寨风貌(央广网发 酉阳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积分兑换活动开始后,群众主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环保意识大大增强。何家岩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村力争把积分兑换超市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平台,让积分兑换成为抑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渠道。”
  苗绣坊绣出一片新桃源
  近日,苗绣非遗工坊入驻了何家岩村。作坊内,几十名村民身着民族服饰,专注地绣制苗绣。小小针线,不仅绣出了美丽的苗绣图案,更绣出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苗绣作品(央广网发 酉阳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胡兰是何家岩村留守家中的妇女之一,身体状况一直不好,前几年因丈夫身患直肠癌,花去了家中所有积蓄,目前靠着两个女儿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干不了重活,来作坊培训学习,一天能拿50元工资。在陈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已经掌握了部分绣制技巧,能够绣出一些简单的苗绣产品。”
  胡兰口中的陈老师叫陈国桃,是花田苗绣非遗工坊负责人。作为非遗传承人、非遗企业代表的她,抓住花田乡被定为重庆市乡村振兴重点乡镇这一契机,把苗绣非遗工坊建在何家岩村,利用苗绣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不仅解决了当地留守妇女、老人就业问题,还极大地传承了苗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陈国桃指导村民绣制苗绣(央广网发 酉阳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花田苗绣非遗工坊深受游客喜爱,纷纷前来打卡体验。陈国桃说,她计划通过苗绣产品,把花田、梯田、菖蒲盖大草原绣出来,让村民记得住乡愁,游客停得下脚步,也让更多人知道酉阳乡村振兴的花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