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报道

央广中国之声履行国家电台社会责任积极传递正能量

    从中国记协和全国三教办发起"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活动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从频率到记者身体力行,积极响应号召,擎起国家电台的责任与使命。  
    《听见中国》、《点亮中国梦》等专题专栏广受好评,体现国家电台的社会责任 
    中国之声在《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新闻纵横》、《央广新闻》等重点版面、重要时段持续推出《听见中国》、《点亮中国梦》等有特色、有深度的专题专栏报道,与"走转改"活动相结合,营造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其中,《点亮中国梦》系列报道4月1日起播出,全面跟进报道各地各界、各行各业贯彻落实十八大和2013两会精神的新思路、新做法,从深水改革、经济增长、转型发展、民生热点、环境治理等几个方面发现线索,解析"中国梦"本质内涵,探索"中国梦"实现路径。 
    2013年中国之声走基层主题报道《听见中国》4月17日正式启动,编辑记者主持人分批次下到最基层,与群众共同生活,采写稿件。《听见中国》系列报道打破以往记者和采访对象 " 一问一答 " 的报道方式,最大程度隐去 " 记者 " 这个角色,采访对象全部是普通老百姓,呈现 " 手术室的一天 " 、 " 房产中介员的梦想 " 等等若干生活片段,让听众听到的是一个个生动的生活场景,由百姓梦想的延伸,展现背后党和政府的殚精竭虑。首批报道历时一个半月,从周一至周五在《新闻和报纸摘要》栏目播出3分钟录音,在《新闻纵横》和《央广新闻》中播出5分钟录音报道,报道规模史无前例。 
    系列报道《春风启航》追踪实录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会后如何在基层传递、践行十八大和两会精神,发扬 " 走转改 " 精神,记者深入一线,跟随基层代表、新任地方掌门人,报道他们两会后返回家乡、履新上任后的言行和创新,报道如何将十八大精神、两会精神转化为地方改革发展的新动力及新一年的工作部署。 
    民族地区发展新图景报道专题《民族和谐幸福花》通过深入采访我国东北、西北、西南、东南的少数民族分布比较密集的祖国各地,通过民歌、民俗、民风的展现,表现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我国少数民族欣欣向荣、迈步走向新时代的幸福图景。通过国家向少数民族同胞和地区的财政、教育、医疗、建设等方面的巨大投入,表现十八大之后,特别是两会召开之后民族地区各方面的改善和繁荣发展。报道将采用生活气息浓重的语言和表现形式,结合少数民族特有的文艺形式,沁人心脾、打动人心。4月14日是玉树地震三周年纪念日,也是灾后恢复重建的收官之年,中国之声推出《三周年,新玉树》主题报道,三年前参与玉树地震采访的记者重返灾区,重访新闻人,见证如今的玉树如何焕发新生,青海如何以 " 建设新玉树 " 为目标,把玉树州首府建成高原生态型商贸旅游城市、三江源地区的中心城市和青藏高原城乡一体发展的先行地区,感受灾区重建的奇迹和灾区群众生生不息的力量。 
    此外,中国之声制作了多篇有关 " 中国梦 " 的公益广告,首批6篇已在中国之声全天节目中滚动播出。 
    改进文风、让新闻动听,更好地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中国之声在提供新闻,传递信息的同时,更肩负着引导舆论,传递正能量的职责,承担起国家、社会、公众赋予的责任,成为社会发展的瞭望者,时代进步的推动者。 
    深入基层——从一线获得新闻本源最初的真实。特别报道部、时政采访部记者的采访报道方式全部转变为深入一线,接近新闻最真实的源头,获取当事人的第一手信息,使新闻的真实及时有效等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放大。例如在《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中,中国之声首次尝试将典型人物报道与改文风活动相结合,记者躬身下行,深入菊美多吉工作过的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鲁村实地采访,捕捉 " 群众有个事儿,乡长跑断气儿 " 等原汁原味的乡音乡语,用细节烘托主题,感人至深、反响热烈。 
    深入一线,不仅加深了记者对基层情况的了解,更增进了记者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很好地接了 " 地气 " ,补了 " 底气 " ,为记者转变采访作风和改进文风方面积累宝贵了实践和实战经验。 
    坚持 " 短、实、新 " ——多种形式锤炼新闻可听性。中国之声编辑记者主持人在形成优良文风的路上坚持创新,时政采访部记者保证稿件质量和新鲜、快捷,力求短篇幅,为听众带来更多有价值、有信息的新闻。中国之声在题材选择上更注重贴近民生,关注油价、物价、股市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形式上加入更多元素,大量运用同期声,以丰富的音响素材增强新闻可听性,强调生动、鲜活,打破套路、套话,从短消息到长报道均采用质朴清新、平实通俗的表达方式。 
    继续做负责任的舆论监督报道。中国之声将继续行使国家电台使命,通过微博、央广新闻热线等固有新闻线索来源不断丰富选题来源和选题涉及领域,通过与中国广播网之间的深度合作打造双轨传播的有力发散点,注重社会实效,有首报、有续报、有终报,以解决实际问题,有效缓解社会矛盾,推动政治经济文化健康发展为始终如一的工作目标。 
    联播、报摘改进时政新闻报道,切实按照新闻规律进行节目编排。按要求报道中央政治局常委活动,对具有全局意义和重大影响的重大活动,特别是总书记出席的活动尽量采用同期声,在《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新闻纵横》等节目中做详细报道。积极改进会议报道,减少单纯回顾成就内容的权重,突出对未来工作的具体实施部署。 
    《新闻纵横》、《新闻晚高峰》等早晚高峰名牌栏目选题上继续坚持重点选取重大新闻和民生热点,以事件切入。中国之声版块节目将主打以舆论监督和调查分析为主的深度报道,摒弃 " 大 " 、 " 空 " 选题,多关注住房、教育、医疗、物价、交通等百姓看的见、感的到的民生类新闻。舆论监督类选题,也应多从民生角度入手,重点关注惠民政策无法落实的情况,尽力帮助百姓解决的实际困难。无论是舆论监督报道还是民生热点都要以事件为切入点,增强报道的可听性。每期节目民生类、监督类选题不低于80%,原则上不安排领导视察、宏观经济类等选题。 
    报道表达方式上坚持短小、口语化的特点。《此时此刻》等栏目在报道表达上不拽文弄字,不简单拷贝文件语言,多站在普通听众的角度,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短小、鲜活、形象的语言,报道新闻,解释政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将继续身体力行做好 " 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 的宣传报道,保持现有的新闻理念,不断加强深入基层、贴近事实的报道方针,秉承实事求是的优良文风,恪守国家电台的责任和品格,创作出更多更精彩的报道奉献给广大听众。
(来源:新华网 2013-04-28)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