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日,山城重庆室外温度39摄氏度。这一天,我们的采访足迹遍及红岩村、渣滓洞、白公馆等地,就为了实地去触摸和感受一本大热了半个多世纪的文学作品——长篇小说《红岩》,以及它背后的故事。


    《红岩》面世于20世纪60年代,一经出版即引起极大轰动,被誉为黎明时刻的一首悲壮史诗一部震撼人心的共产主义教科书,小说也一版再版,红岩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随着白公馆与渣滓洞历史档案的细节越来越多地被公诸于世,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真实的红岩革命斗争史里所发生的故事,远远比小说《红岩》精彩和深刻、生动与悲壮,而且意义也更加深远。

    但是,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这一切,大家对红岩的概念似乎也仅仅停留在那几个熟悉的名字:江姐、许云峰,以及山城重庆的渣滓洞、白公馆……

    直到出现了这样一本书,它让《红岩》书里的人物和故事都活了起来,我们知道了小说中那些英雄们在现实中究竟是谁,有着一张什么样的脸,甚至发型,甚至衣着,甚至他们的爱与泪水,全都一下子栩栩如生地出现在我们眼前。

这本书的名字叫:《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

 

  

    知名作家何建明创作的报告文学《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通过采访大屠杀中幸存的革命者及其后代,查阅大量解密的历史档案,还原了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革命者为迎接解放、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斗争,表现了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人格魅力和精神信仰。该书荣获了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文艺类图书奖。

为了录制广播版《忠诚与背叛》,节目组实地走访了红岩村、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魂陈列馆、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重庆红岩英烈研究会等地。与此同时,记者还一户一户地走进重庆“11·27”大屠杀幸存者及革命烈士的家,采访、记录他们的真实回忆与真切感受。

    我们先来看一段采访,被采访人叫朱传然,现任重庆红岩英烈研究会会长。朱传然的外公邓积玉在重庆 “11·27”大屠杀中殉难,牺牲时50岁,是烈士中年纪最大的。1949年,邓积玉被叛徒出卖,本来是有可能逃过一劫的,但是发生了一件事,让一切都改写了……


    除了朱传然,我们还采访了“11·27”大屠杀幸存者、小说《红岩》许云峰的人物原型许建业的牢友、今年95岁高龄的唐珍润;双枪老太婆的原型之一陈昌秀的亲妹妹陈月清;与江姐的原型之一江竹筠同在一个党小组、同时被捕入狱、同时遇难的革命烈士李成林的儿子李显群;22岁生日前一天惨遭杀害的陈鼎华烈士的妹妹陈伦华,革命烈士李大荣的曾外孙女周思延等等,他们深情讲述了历史档案之外的诸多细节,真实展现红岩英烈们用生命书写的忠诚,也让人感受到熠熠生辉的红岩精神。

我们邀请了优秀演播艺术家对《忠诚与背叛》进行声音的再演绎。

演播艺术家曲敬国,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台词教研室主任。他的声音浑厚强劲、力度十足,参加数千部/集影视剧的配音,以及多部广播剧、长篇连播的演播。


演播艺术家肖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音指导,曾获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她的声音舒展、温婉而又沉稳,演播过《抗日战争》《最漫长的十四天》等多部长篇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