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讲人:王士祥】

【编辑制作:小曾】

【作者:王士祥】

【播出栏目:人文课堂】

关于《唐诗趣谈》这本书

    “趣”是本书的基调,作者解读每一首诗都尽可能用轻松的语言,这在书中是不难发现的。例如,作者谈骆宾王的《咏鹅》时:鹅是家禽、凡鸟,“你弯着脖子向天歌,那气儿能顺吗”,透过一些人的理解映射骆宾王一生的不顺。

     在《可爱徐妃半面妆》中,作者引用“徐妃半妆”的故事,来讲诗歌创作中的“半拉子工程”,如祖咏的《终南山望余雪》,虽然没有按规矩完成、达到规定字数,但言已尽、意已达。

    在《坐看牵牛织女星》中,作者称赞织女是天上的“三八红旗手”。正如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二月河写给本书的推荐语:“语言幽默、妙趣横生,展现了精彩的唐诗世界,体现了唐代的人文情怀和唐诗智慧,极具可读性。”

     “串联对比”是本书的又一大特色,本书的47篇故事串联起近千首诗歌,内容十分丰富,这对于爱好唐诗的读者来说,应该算是惊喜和福利。作者“串联对比”的写作想法源于他授课时的经验,学生们纠结于一首诗歌,不能进行由此及彼的串联对比,自然很难体会诗歌的意境。所以,作者在书中尽可能照顾到这个问题,对一首诗的解读尽量做到同类对比。

     比如开篇《雄主偏作女儿态》中对李世民《咏烛》诗的解读,作者用到了褚亮的《咏花烛》、罗邺的《蜡烛》、郑谷的《蜡烛》及杜牧的《惜别》等诗。作者通过解读诗歌教给学生们学习唐诗的方法。

 

关于作者

    王士祥,河南延津人,文学博士,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出版专著有《唐代试赋研究》《考场风云》《中原诗旅》《名人妙对》等8部,曾应邀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隋唐考场风云》,担任河南电视台《经典少年》栏目顾问、主评委,担任河南电视台《传承》栏目主讲嘉宾。

 

《人文课堂》播出时间

阅读之声AM747228日起开播

每天630首播,13302000重播

文艺之声FM106.6/每周日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