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经典名著《名利场》开播

 

    《名利场》(Vanity Fair)是十九世纪英国著名作家萨克雷创作的长篇小说。这部作品首次刊发于英国的《笨拙周报》上,时间是在18471月,当时的英国正处于最鼎盛的“维多丽亚时代”。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部作品,我们有必要对这个时代背景做一番解释。你可能在影视作品中听说过“维多利亚女王”的名字,但是,你可能不知道这位女王在英国历史上是一位了不起的伟大君主,英国人甚至用她的名字来命名一个“黄金时代”。

 

十九世纪世界上最有权势的君主

——维多利亚女王

    维多利亚女王是第一个以“大不列颠与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和印度女皇”名号称呼的英国君主。维多利亚女王性格鲜明,秉性真挚。她忠于职守,更忠于自己的丈夫,成为英国人的一代楷模。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使英国的文学、艺术、科学和经济都取得了昌盛的发展,以下午茶为代表的英国贵族优雅的生活方式也从那时开始,为普通的英国人所追逐仿效。

    2002年,英国广播公司曾进行过一个民意调查,评选历史上100位最伟大的英国人。维多利亚女王名列第18位(排名第一的是前首相丘吉尔,排名第三的是戴安娜王妃)。

    维多利亚女王在位的63年期间(1837620日至1901122日),是英国最强盛的所谓“日不落帝国”时期。她在位期间直到她去世后,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的1914年,英国人把这一时期称为“维多利亚时代”。

    “维多利亚时代”被认为是大英帝国的巅峰。它的领土达到了3600万平方公里,经济占全球的70%,在国际市场占有垄断地位。它不断地扩展殖民地,控制的地区之广已超过了古代罗马帝国。在国势强盛、科学昌明、经济繁荣、社会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英国人表现出自满、乐观、正统等精神特征。著名散文家麦考莱在他的《英国史》里,把维多利亚时代看作最富庶、文明、伟大的时代,至今仍然被许多英国人所怀念。

    然而,随着工商业的蓬勃发展,加速了社会贫富差距的产生。富商大贾狠狠地剥削、压榨着最底层的劳工。当时的社会,一边是贫困交加、吃不上饭、深受剥削的老百姓,另一边是不断挥霍、追名逐利、迷失自我的上层人士。拜金主义与名利、权势、欲望等掺杂在一起,构成了整个社会上人们的生活状态。

    这里还要顺便提一句,现代吸血鬼的鼻祖,无论是男吸血鬼德古拉,还是女吸血鬼卡蜜拉都是在这一时期被创作出来,而且他们都是英国人的形象。

 

    《名利场》这部批判现实主义小说正是在这样一个“盛世英国”的背景下创作出来的,小说真实地描绘了英国上流社会没落贵族和资产阶级暴发户等各色人物骄奢淫逸、勾心斗角的生活图景和弱肉强食、尔虞我诈的虚伪面孔。

    《名利场》从18471月在《笨拙周报》连载,按月刊发,到次年7月收官。小说尚未全部发表完,就已经被公认为当代文学杰作。不得不说,当时的君主——维多利亚女王有多么宽广的心胸!

    《名利场》的故事以两条线索展开,从同一个起点出发,相互交织,最后到达同一个终点。其中一条线索讲述善良、笨拙、生活在富有家庭中的女子爱米莉亚·赛德立;另一条线索讲述机灵、自私、放荡不羁的孤女蓓姬·夏普。两人于1813年乘坐同一辆马车离开平克顿女子学校,都在遭到家庭反对的情况下于1815年结婚,分别嫁给即将投入战争的两名英国军官。新婚不久,那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滑铁卢战役”打响了。爱米莉亚·赛德立的丈夫战死沙场;蓓姬·夏普的丈夫战后生还。接下来的十年中,蓓姬·夏普生活一帆风顺,她不择手段,凭谄媚奉承、走小道钻后门,飞上高枝,跻身上流社会,直至有幸觐见国王;而爱米莉亚·赛德立却因父亲破产承受着极大的不幸。到了1827年,命运发生了逆转,蓓姬·夏普的生活落入毁灭的深渊,这其实是罪有应得;爱米莉亚·赛德立却转而变得富裕幸福。

 

    萨克雷的词锋犀利,机智幽默,精妙入微。无论是对维多利亚时期欧洲社会弥漫的浮华气息的调侃,还是对人性的歌颂与反讽,都在故作轻松的嬉笑怒骂中显现出来。时时出现的作者视角,告诫人们只需权当笑话看待,不必为戏场上的角色流泪,却好像是在欲盖弥彰——越虚伪的表演才越完美感人,真实,往往灰头土脸,让人不忍卒读。

本书问世一百多年来,一直被誉为一面讽世明镜、一部警世宝典。

下面我们来简要介绍一下《名利场》的作者萨克雷,他的全名是威廉·梅克比斯·萨克雷(1811-1864),英国19世纪杰出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是一名多产作家,作品集有35卷之多,早期作品多是一些幽默故事和诗歌,如《巴黎杂记》《爱尔兰杂记》等。中期开始创作批判现实主义小说,1847年发表成名作《名利场》,此书奠定了他在英国文坛上的地位,萨克雷也因此被公认为是与狄更斯齐名的英国小说家。

 

演播人

叶保华

    198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俄罗斯文学学士学位。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从事配音及配音导演工作,主要作品有:电影译制片配音《加勒比海盗》《阿凡达》《2012》《星球大战》等,国产电视剧《宰相刘罗锅》《解放海南岛》《神枪手》《武媚娘》《赵匡胤》等,小说演播《罪与罚》《漂亮朋友》等。

 

晏积瑄

    著名影视剧配音演员、配音导演,广播节目主持人、小说演播艺术家、播音指导。先后就职于八一电影制片厂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目前受聘担任中影旗下华龙数字电影制作公司“华龙传媒艺术基地”影视配音培训制作艺术总监。

    在四十年的艺术语言职业生涯中,她以丰富华丽、大气多变的语言特色横跨多个语言表演领域,众多代表作品脍炙人口、深入人心,她的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以及国家级小说演播优秀奖,是业内不可多得的语言艺术表演常青树。

 

播出时间

AM747《名著经典》

首播900——1000

重播:1600——1700

欢迎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