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献给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刻下中国人尊严的所有同胞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太平洋铁路对于美国的重要意义。它是第一条横贯北美大陆的铁路,被英国BBC评为自工业革命以来世界七大工业奇迹之一。太平洋铁路为美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一定意义上说,正是这条铁路成就了现代美国。法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在他的《八十天环游地球》里也提到了这段铁路修建的意义:如果没有它,八十天环游地球的梦想永远只是梦想而已。过去,从纽约到旧金山最顺当也要走六个月,而铁路建成后只需要七天。

    太平洋铁路全长3000多公里,是世界上第一条跨洲铁路。这条在美国人心目中被看成是奇迹的铁路,在当时的条件下,建设过程极其艰难。铁路修建最初,工人几乎都是白人,但他们根本无法适应这样危险且令人疲惫不堪的修路工程,整天酗酒、斗殴、罢工、持续性的要求增加薪资。结果就是工程进展之慢只能用蜗牛爬来形容——中央太平洋局在两年之内只铺设了仅仅50英里(约合80公里)的铁轨。

    万般无奈之下,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的高层建议雇佣华人劳工。当年的华人劳工大多来自于广东和福建两省,他们在所有人怀疑的目光中开始修建这条铁路。不说这些华人从中国漂洋过海到北美洲的地狱般过程,美国当时极度寒冷的温度甚至冻死了无数从中国南方来的劳工。

    分配给华人劳工的路段总是最危险、最艰难的。在塞拉岭通道,为了从笔直的山崖上劈出一条双轨宽的路基,华工把自己拴在吊篮里,从山顶上用绳索吊下去,在半空中凿壁填塞火药,点火后再往上拉。那里的岩石之硬,常使得火药从炮眼里直接迸出,伤及华工;因为火药性能不稳或者绳索磨断而葬身数百米深的崖底的华工,更不计其数。《美洲华侨史话》中记载:“在修筑100英里的塞拉山脉地段的铁路时,华工的死亡率高达10%以上”。

    除了塞拉岭通道,华人劳工们还征服了唐纳隧道、内华达大沙漠、犹他大盐湖……广为流传的“每根枕木下面都有一具华工的尸骨”,这句话绝非夸大其词。

    光绪五年(1879年),广东开平16岁的少年方得法随同乡“红毛”踏上了加拿大哥伦比亚(卑诗省)的土地。少年并没有想到,他抵达金山后不久,竟赴美国参与太平洋铁路修筑工程。

    加拿大华裔女作家张翎的长篇小说《金山》从清末华工方得法远赴加拿大淘金修铁路讲起,详细地描绘了方家四代人在金山的悲苦的奋斗历程,以及他们与故土广东亲人的悲欢离散。

    《金山》是中国人的海外生存秘史。每一个中国人, 都能从这部小说中、从几代中国人在故乡和异域之间的颠沛奋斗中感到共同的悲怆、共同的血气和情怀。《金山》是一部浩大的作品,它关乎中国经验中深沉无声的层面,关乎现代中国的认同的形成——中国的普通民众如何在近代以来的全球化。

《金山》将于32

在阅读之声(AM747)《作家文库》播出

首播时间 11:00,重播时间 18:00 22:00

网络收听请登陆央广网,或云听APP

 

作者简介

    张翎,浙江温州人。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1986年赴加拿大留学,现定居于多伦多市。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在海外写作发表。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邮购新娘》《交错的彼岸》《望月》,其中篇小说《羊》《雁过藻溪》和《余震》分别进入中国小说学会2003年度,2005年度和2007年度排行榜。

演播人简介

    伍凤春,著名配音演员,配音导演,主要从事进口院线电影和迪士尼作品的导演和配音工作。迪士尼动画导演作品:《超能陆战队(连续剧)》《米奇妙妙车》《人猿泰山》《高飞家族》等。与国内多位著名广播剧导演合作,先后有多部作品被评为国家“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其中包括:《红飘带》《我有一片阳光》《雪域彩虹》《我的母亲曾志》等。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演播的长篇小说主要有:《安娜·卡列尼娜》《罪与罚》《马丁·伊登》《漂亮朋友》《盐店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