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田先生:评书名家田占义生前遗作《选说聊斋》首播

  跟田占义老先生结缘是因着他热爱的评书。2019年11月,田先生与我台合作,最新录制完成了一部改编自《聊斋志异》的评书《选说聊斋》,我们从前期选题沟通到后面的录制,一起经历了大半年的时间。

  在春暖花开的4月,田先生就开始敲定选录《聊斋志异》的章节,到盛夏的7月18日,我们第一次进棚录制,此后每周,田先生都会抽出两个下午的时间来台里录音。他总是提前在家泡好茉莉花茶,用保温杯装好背在小挎包里,一准儿提前一刻钟,坐在传达室等我开出入条接他进台,还叮嘱我办手续时别着急。慢慢天气凉了,老先生的保温杯里换成了红茶,我说您真讲究,他笑着说:“现在不抽烟、不喝酒,朋友就都送我各种茶,这不是天儿凉了吗,家里人就跟我说换红茶喝。”

  七十五岁的老爷子当时看上去身体硬朗,每次进棚,茶杯一放,稍微清清嗓儿就开录。连续录两集后出来喝茶润嗓,老爷子问我:“你看着觉得我状态还不错吧?”“说实话,看您的状态真不像七十岁的人,”我实话实说。聊开了才知道,田先生四十岁开始就陆续被各种病症纠缠,还都是危及生命的重症,每一关他都坦然乐观的面对,积极配合治疗,虽然险象环生但总能逢凶化吉。就在我们录音的半年前,他刚刚做完一次大手术,边恢复身体边想着怎么再多录几部精品的评书作品,也因此促成了这次《选说聊斋》的合作。


▲ 田占义先生与编辑国实录制《选说聊斋》

  《聊斋志异》全书将近500篇,如何选取其中的故事来进行创作?田先生有个宗旨:向善。无论是牡丹仙子葛巾的爱情,或是一心为苍生奉献的辛十四娘,田先生都在说书的过程中对原作的人物增加了很多生活背景和个人经历的描述,对主角的内心情感增添了戏剧性的刻画,情节一曲三折,但过程中都鞭挞了恶势力的丑态,真诚地歌颂世间的真善美。

  田先生是地道的老北京人,早年师从相声名家王世臣学习相声,后来拜评书泰斗袁阔成为师学说评书。他表演的评书风格端正、动作洒脱,经典代表作《秘密列车》当时曾在100多家电台播出,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他不独宗某家某派,而是博采众长并根据自己的理解加以发挥。这一次,田先生把过去多年说聊斋故事的心得感悟重新提炼,凝结为这一版共70讲的《选说聊斋》。每次录音,田老师会提前把大概内容在纸上写几句提纲,进棚前看上一眼,便对着话筒绘声绘色地说起书来。


  11月8日,立冬,我们完成了最后一讲的录制。我和田先生感叹大半年的时间终于为这部评书画下完美的句号,田先生也希望有了这次的默契合作,2020年能够重新录制广播版的他当年最经典的作品《秘密列车》。

  是的,说好了今年春暖花开就着手启动,没想到2月18日,突然得到了田先生因病离世的消息……

  自打认识田先生,我们加了微信好友,每天都能看到田先生在朋友圈里转发早班新闻,老爷子早起从公园遛弯儿回家,还会晒出一组各种花儿的特写照片,或素洁或斗艳,每每看到都感觉是他每天对我们打招呼一样。后来,每逢节气、节日我们都会私信问候,老爷子有时候会给我发搞笑、好玩儿的表情、视频。刚刚过去的元宵节,我们还互相问候对方,提醒特殊时期多保重……真的,直到此刻,我写着这些,仍然没有感觉到田先生已经离开我们了,或许老爷子是最近累了才没有频繁联系,他想歇歇了,才不再更新他钟爱的花儿照片呢……

  《选说聊斋》这部倾注了田先生很多人生感悟的评书,也是他生前录制的最后一部作品,2月25日,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阅读之声《评书开讲》栏目首播,让我们通过电波,聆听这位令人尊敬的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向善爱花的老爷子为我们《选说聊斋》,共同追忆田先生的评书魅力,以此谨表纪念。

阅读之声《评书开讲》栏目收听方式

AM747《评书开讲》

首播05:00—06:00

重播:15: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