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1至6月,全区商务系统重点监测商贸流通企业销售额超27亿元。春节、藏历新年、五一、消费促进月等重要节庆消费以及电商节消费成为全区消费主要热点,汽车、家居、建材展销以及汽车家电下乡等促销活动方式多样,效果显著。全区消费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环境更加优化,消费升级更加明显,在促消费的有力支撑下实现平稳健康运行。

  昌都市举办的“2021年昌都购物节名品展销会暨昌都市区域公共品牌推介会”突破传统展会模式,顺应网红经济发展,首次采用“展会+网红直播”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活动期间,48家参展企业累计销售额达110万元。自治区汽车流通协会组织各品牌汽车销售企业通过“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国内知名网络平台不间断推送“2021西藏自治区五一国际汽车博览会”展会信息。5天累计销售额达1.18亿元。

  农牧区成为线上消费新增长点。在稳定商贸流通企业销售额增长的过程中,全区商务部门坚持把为广大农牧区提供优质商品供给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其中,山南市组织开展“京东6·18家电进村入户”活动与“节能家电惠民下乡”活动,将智能家电和安装售后服务送到了玉麦、勒布、拉康等边境一线乡村扶贫搬迁点,实实在在解决农牧民群众买家电难、修家电更难的问题。活动期间,累计配送智能家电6538台,提供家电维修售后服务362台次。截至6月底,已发放补贴卡3.2万张,累计实现节能家电销售额达447.9万元。根据阿里地区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阿里农牧民通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站点)代买生活用品价值9.3万元,同比增长13.5%;本地特色商品销售额7.7万元,同比增长3.4%。(记者 李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