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青铜峡市陈袁滩镇唐滩村,只见工人们在高温下紧张施工。

  200多亩鱼塘间的土路已被硬化路替代,一条条田园走廊和一座座凉亭点缀其间。水边钓鱼台正在进行最后浇筑,而在鱼塘的中心位置,建起了风车、观景台、水车、木栈道等景观小品,增加了别样景致。

  在鱼塘东侧,占地5亩大的游乐场已初见规模:网红桥、滑滑梯、风车阵、玩具城堡等娱乐设施应有尽有;在村子的主路旁,能容纳上百辆车的停车场已经修建完毕,新修的旅游厕所已经投入使用。

  今年投资80万元的“渔村人家”农家乐已装修一新,开门迎客。院子中央的喷泉和凉亭,显得格外雅致和清幽。而走进唐滩村,村民们正在对自家庭院进行美化改造,准备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民宿。

  “过去村上有200多亩鱼塘,由于年久失修,外加接待设施条件差,一度以每年4000元承包给村民经营。”唐滩村党支部书记顾建平说,去年村上将所有鱼塘收回来,在陈袁滩镇党委、政府支持下,今年投入867万元,对鱼塘进行了深挖清淤,完成了停车场、广场、休息区、垂钓区、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景观标志1个、改造围墙550米、硬化渠道3500平方米,全力打造以休闲垂钓、亲子乐园、野外烧烤、农家餐饮等为一体的“唐滩渔村”乡村休闲游品牌。

  由于村庄生态环境变好了,旅游接待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纷纷自掏腰包对自家庭院进行改造。“投点钱把自家闲置房屋改造成民宿,就等着‘唐滩渔村’建好后招客。”村民李金龙说。目前由村民投资的鸣浩大院、清风小筑、梨香小院等农家乐和民宿正在加紧施工。今年仅鱼塘对外承包一项,就给村集体带来18万元收益。

  今年以来,陈袁滩镇大力实施休闲垂钓、儿童娱乐、水上娱乐、民宿民俗体验等旅游项目,精心策划了巧媳妇螺丝菜酱菜大赛、垂钓大赛等一系列精品活动。

  “我们将扎实推进特色旅游村镇的建设步伐,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陈袁滩镇党委副书记马维忠说。(记者 蒲利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