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北省高职面向“九类特定人群”扩招 七类人群免文化素质考试

  近日,河北教育厅等七部门印发《河北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根据《方案》,高职院校面向退役军人、企业员工、下岗工人、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高素质农民、基层农技人员、在岗幼儿园教师、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以下简称“九类特定人群”)进行专项扩招。

  根据安排,9月下旬,高职院校面向“九类特定人群”组织扩招专项考试报名。其中,教育部门负责在岗幼儿园教师的身份审核;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退役军人身份审核;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下岗工人、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审核;农业农村部门负责高素质农民、基层农技人员的身份审核;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身份审核。企业员工凭企业同意参加学习的证明可直接报名。

  招生以高职院校单独考试为主。其中,退役军人、企业员工、下岗工人、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高素质农民、基层农技人员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招生院校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面试或职业技能测试,依据面试或职业技能测试成绩录取。对于符合免试条件的技能拔尖人才,由高职院校予以免试录取。

  已参加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的考生,不再参加高职扩招专项考试。参加此次扩招专项考试并被高职院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

  《方案》要求,招生院校要综合考虑计划安排、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成绩,分类确定录取标准,确保有升学意愿且达到基本培养要求的考生能被录取。根据考试招生时间安排确定新生入学时间,10月份以前录取的新生,可在2021年秋季入学,10月份以后录取的新生,可在2022年春季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