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2021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生态环保行”活动进入第三天。上午,来自全国30多家媒体的记者齐聚定西市,实地踏访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福州市帮扶定西市的生态扶贫工程,是福州市和定西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的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建设地点在安定区凤翔镇中川村和李家岔村(定西城区南山)。2017年至2020年,福州市总投资4679.99万元,累计完成生态林10894亩,共栽植各类苗木163.33万株,建设100方蓄水池9个、铺设滴管1020亩,整修道路51.7公里。

   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打造了集生态保护、科研科普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景观,改善了生态环境,同时也增加了群众收入,实现了精准脱贫与生态建设的“双赢”,为定西市生态建设总结了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和生态扶贫模式。福州定西生态林建设2019年成功入选联合国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刚退耕还林后,这里的树木种植密度小,林木质量差。生态林项目实施后,通过科学种植适应当地生态的树木,树木的成活率大大提高,山更绿了,生态更好了。生态环境变好后,老百姓从退耕还林中获得了更多收益,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定西市安定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董俊盛说道。

  该项目建设的成功为当地生态环境修复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当地的居民带来了新收获。据介绍,项目建设中惠及331户贫困户参与务工,发放工资61.1697万元,户均收入1848元。通过生态公益性岗位,使当地居民得到稳定的工资性收入;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工程区域中的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选聘为生态护林员,让他们做好福州林资源管护工作,户均增收8000元;同时项目区涉及退耕还林7438亩,其中贫困户退耕还林2306亩,惠及233户贫困户,获得现金补助276.67万元,户均增收11874元;项目建设还带动贫困户育苗21亩,有9户贫困户受益,每亩增收1655元,户均增收3861元。

  “生态林项目的实施,不仅使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也为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提供了新模式。生态林建设使这一片的水土流失情况明显改善。”一步步看着荒山变成了绿山,定西市安定区林业和草原局车道岭林场场长陈正斌脸上挂满了笑容。

  在生态林项目建设中,定西市借鉴福建省长汀县植树造林保持水土的成功经验,坚持科学造林,创新造林技术,运用“挖大坑、栽大苗、施大肥、浇大水”技术经验,采取机械施工,建设滴灌工程,加强了森林防火和鼠害防治工作。两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都抽调精兵强将,靠实责任,明确目标,狠抓项目落实。福州市林业局、水利局每年抽调10多名工程建设人员,参与项目规划、施工和验收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定西市林业和草原局每年都成立质量督查组,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安定区林业和草原局派出工程技术人员,跟班指导,监督管理。

  “作为生态林项目研究点,这里的成功经验对其他地区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下一步,我们计划发展林下经济,把生态林和经济林相结合,实现从绿起来到富起来的愿望。”董俊盛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