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湘竹)王先生日前来到中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业务,在提交相关申请材料后,短短半小时便拿到了营业执照。“以前得一个一个部门跑,现在到一个窗口就能把所有的事办完,相同的申请材料只准备一份就够了,填表、复印全是窗口人员帮着做。”说起自己办理业务的过程,王先生赞不绝口。

  据悉,中山区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以创新方法为动力,以法治建设为保障,深化拓展“十办一化”和“三个最多”服务,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十个一’精准服务”。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大力推动数据整合共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高效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依托全市统一研发的“一件事”联审联办系统,率先实施“我要开书店”等首批9个多部门联办“一件事”线上线下协同办理,申请材料减少了42%,办结时限缩短73%,一次性现场即办率升至95%以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构建优化营商环境“中山模式”,实现窗口化服务向网络化服务、标准化服务向精准化服务、打造中山营商服务体系向打造中山营商文化的“三个转变”,确保中山区营商环境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任务全面完成,努力建设“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优质营商环境。

  今年,中山区打破部门和业务界限,推出“全综窗”服务模式,将原来单独设立的12个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的业务纳入综合窗口服务内容,区行政服务大厅共设立了17个综合服务窗口,可以无差别受理19个部门的435项审批事项,实现全部进厅业务“一窗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