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频道 > 央广看西藏

央广网

全国文化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2016-09-13 17:13:00 来源:文化部网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新时期文化援藏工作,进一步推动西藏文化工作又好又快发展,9月10日至11日,第五次全国文化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出席会议,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主持会议。

  雒树刚在会上强调,文化援藏作为全方位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确保西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是推动西藏文化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全国一道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区域合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重要手段。全国文化系统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担当意识,牢牢把握中央援藏 工作的新要求,牢牢把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牢牢把握西藏广大文化干部职工的新期待,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担当起文化援藏的历史责任,为建设一个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贡献。

  雒树刚表示,长期以来,文化部高度重视对口支援西藏文化建设工作,成立了文化部支持西藏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分工协作、监测交流、督促检查和总结评估等工作机制,确保了对口支援西藏文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有力推动了西藏文化发展。“十三五”时期,文化部将继续加大对西藏的支持力度,将积极协调,争取将西藏重大文化项目纳入“十三五”时期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将在实施国家重大文化项目,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时对西藏给予重点倾斜,将指导各地文化厅局将文化项目纳入当地的援藏 规划,并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据初步测算,以上各项文化援藏 资金近30亿元,比“十二五”时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雒树刚指出,当前文化援藏 工作的重点是以文化人才培养为支撑,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善文化民生,通过文化产业发展拉动群众就业增收,通过文化交流促进文化认同,全面支持西藏文化建设。全国文化系统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进一步梳理支援项目、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文化援藏 工作取得实效。

  吴英杰对文化部和全国文化系统长期以来给予西藏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筑牢文化安全防控体系,努力繁荣文化事业,努力培育文化产业,努力讲好中国梦西藏故事,努力开展好西藏人讲西藏故事,努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努力加强基层文化公共服务,把西藏建设成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负责同志汇报了近年来西藏文化发展情况。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国家图书馆、中央民族乐团、浙江省文化厅、湖北省文化厅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国家图书馆、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分别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重庆市文化委员会与昌都市签订对口支援项目协议。国家图书馆现场向西藏公共图书馆赠送了图书、数字资源和古籍修复设备。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安排受援双方直接对接支援项目。

  文化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17个援藏省市文化厅局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地市文化工作分管领导和文化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前,9月8日至9日,雒树刚一行来到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扎其乡,琼结县琼结镇,乃东区泽当镇、颇章乡等地,深入乡村、社区和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合作社、文保单位等,就基层文化建设、非遗保护和传承、文物保护等工作进行调研。他指出,山南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突出的文物考古优势,要进一步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惠民力度,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充分利用文物资源优势,发挥文物在弘扬祖国优秀历史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以及维护祖国统一、扩大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作用。

  于群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党组副书记、政府顾问孟德利与国家文物局,文化部办公厅、财务司,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山南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张颖

关键词:文化援藏;对口支援;文化人才培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9省市卫计委5年援助新疆47.9亿元 已落实9成

2015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座谈会此间在乌鲁木齐市召开。19个对口支援省市的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负责人,19个对口支援省市卫生计生委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并交流经验。

2015-06-25 13:52:00

甘孜州党政考察团抵珠 开展交流对接与考察

记者陈翩翩 实习生卢宥霖报道:昨天,甘孜州党政考察团一行抵达珠海,就珠海对口支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相关工作开展交流对接与考察。

2015-05-15 09:30:00

北京市教育对口支援有了新模式

由北京市教委开发并建设的北京教育对口支援与合作网日正式开通运行。网站的开通,是北京市教育对口支援与合作的新模式,为北京与有关地区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有助于发挥首都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北京市教育支援合作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促进相关地区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

2014-10-11 07:40: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