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频道 > 雪域文化

央广网

西藏首家陨石馆开馆 可零距离触碰

2016-05-27 07:59:00 来源:人民网

  5月20日,西藏首家陨石馆悟觉林陨石馆在拉萨慈觉林藏院风情街开馆。备受瞩目的俄罗斯陨石、浪漫的撒哈拉沙漠陨石、牛头天铁陨石、落地几千年甚至七十多万年的陨石等珍贵的陨石一一亮相,可零距离触碰“来自星星的你”。

  瑞典M铁陨石。吴雨仁 摄

  牛头状铁陨石。吴雨仁 摄

  该馆馆长伍德时介绍道:“不少人都听说过陨石,但是见过陨石的人并不多。其实陨石是外太空陨落地球表面的特定的历史岩石种类,是人类认识太阳系各星体珍贵稀有的实物标本,极具研究和收藏价值。”在这里不仅可以亲眼看到平时飘荡在太阳系、星空中的天体,甚至有些还可以动手摸一摸,近距离感触这些“天外来客”。

  馆长伍德时向参观者介绍陨石类型。吴雨仁 摄

  伍德时表示,悟觉林陨石馆的二楼还设有天文观察区,通过望远镜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月球表面环形山和陨石坑,也可以观测到深邃神秘的星空。他说:“天文陨石馆的开办填补了西藏陨石文化篇的空白。”

  据了解,陨石展览和天文观测对所有人免费开放,并且馆内展出了十二块不同类型的陨石。此外,目前世界最大的天铁陨石金刚杵、陨石雕刻的佛像、独特的陨铁戒指、吊坠、手链等特色陨石首饰也是馆里的特色之一。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天外来客;天铁;铁陨石;太阳系;吊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盘点全球最著名七大“天外来客”

作为坠落于地球的最重陨石,霍巴陨石的重量几乎是排名第二的艾尔·查科陨石的两倍。美国土著人将威拉姆特陨石视为神物,对其十分敬畏,直到今天仍主张应将这颗陨石归还他们。在此之后,这块陨石以2.6万美元的价格售出,后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

2015-12-30 15:27:00

组图:揭秘全球7大“天外来客” 接近太空的旅行

【点睛】对于太空的渴望一直是人人孜孜不倦的话题,下面小编带你走进世界上的七大“天外来客”,与陨石来一次最近距离的旅行。在此之后,这块陨石以2.6万美元的价格售出,后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

2014-03-25 09:17:00

陨石:奇异的“天外来客”承载着多少秘密

在俄罗斯乌达尔联邦大学,活跃着这样一群“陨石猎人”:他们常年追随着陨石的脚步,游走于戈壁和荒漠等地,寻找陨石坠落的位置,为陨石研究提供丰富的素材。陨石,这个奇异的“天外来客”身上载有大量地球上无处可寻的天外信息,是了解太空和人类起源的重要素材。

2014-02-14 08:30: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