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频道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入选世界级“非遗”的藏族文化艺术有哪些?

2016-12-05 16:11:00 来源:中国西藏网

入选世界级“非遗”的藏族文化艺术有哪些?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中国已有书法、篆刻、昆曲等39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有一些源于藏族文化艺术。

入选世界级“非遗”的藏族文化艺术有哪些?

  △曲艺家土登在说唱格萨尔。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格萨(斯)尔史诗传统

  格萨尔史诗也称《格萨尔王传》,讲述的是传说中的岭国国王格萨尔以惊人的毅力及神奇的力量征战四方、抑强扶弱造福人群的故事。

  《格萨尔史诗》被称为当今世界仍被传唱的最后一部史诗,传播范围遍及西藏、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新疆等地。2009年,“格萨(斯)尔史诗传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入选世界级“非遗”的藏族文化艺术有哪些?

  △图为在同仁县,热贡艺人尕藏才让正在绘制唐卡。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热贡艺术

  热贡艺术是中国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颇具广泛影响的流派。热贡艺术从十五世纪开始,发祥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境内隆务河流域。同仁地区在藏语中称为“热贡”,因此这一艺术便统称为“热贡艺术”。这门独具一格的古老藏族文化艺术,其作品造型准确生动,工笔精细绝美,色彩艳亮,富于装饰性。其质朴的画风、匀净协调的设色、惟妙惟肖的神态刻画,充分体现了藏族人民的智慧。热贡艺术是我国文化宝库中一枝瑰丽的奇葩,也是藏族不同地区之间、藏汉民族文化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产物。

  2009年,热贡艺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入选世界级“非遗”的藏族文化艺术有哪些?

  藏戏

  藏戏的藏语名叫“阿吉拉姆”,意思是“仙女姐妹”。据传藏戏最早由七姐妹演出,剧目内容又多是佛经中的神话故事,故而得名。

  藏戏起源于8世纪藏族的宗教艺术。17世纪时,从寺院宗教仪式中分离出来,逐渐形成以唱为主,唱、诵、舞、表、白和技等基本程式相结合的生活化的表演。藏戏唱腔高亢雄浑,基本上是因人定曲,每句唱腔都有人声帮和。

  2009年,藏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西藏网 综合/元小娜)

  (责编: 刘莉)

编辑:杜静

关键词:热贡艺术;藏族文化;非遗;藏戏唱腔;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2009年;阿吉拉姆;格萨尔王传;二十四节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热贡文化艺术精品受到台湾民众追捧

本次展览共有48家北京文创企业跨海携来最新文创作品与台湾民众分享,并期待与台湾文创企业进行多方位、深入的交流。包括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已与台湾文创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2016-04-25 07:40:42

青海省世界“非遗”热贡唐卡联展亮相北京798艺术区

由青海省文化厅、普罗艺术等单位联合策划的“青海热贡唐卡美术大师作品联展”目前在北京798艺术区莲生妙相唐卡艺术中心展出。展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横幅达4.3米娘本绘制的《莲花生大师八变》和2.3米斗尕绘制的《释迦牟尼与十八罗汉》。

2013-08-08 16:21:06

娘本唐卡艺术展:解读古老神秘的技艺

据《释迦佛像记·水晶宝镜》记载,松赞干布用鼻血绘制忿怒相吉祥天母,自此,唐卡已历经1000多年的积累与发展,成为汇聚藏族宗教、历史、科技和艺术等领域珍贵遗产的载体。近年来,娘本陆续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多幅他创作的唐卡精品,弥补了馆中现当代唐卡艺术藏品的不足。

2014-04-30 14:31:0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