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拉萨7月28日讯(记者 袁海霞 郑璐)记者日前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今年我区加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和资金投入力度,全区各级政府储备约8000万元物资防汛抗旱,其中中央物资(代储)约1158万元,自治区级物资约1686万元,市(地)级物资约2688万元,县(区)级物资约2510万元。2020年底起分解下达资金7740万元,其中中央水利救灾资金1740万元,自治区农业生产救灾资金6000万元。

  为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4月,我区公布了2021年全区大中型水库、主要江河、各市(地)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提前安排部署防汛备汛工作,派出2个汛前检查专项工作组于4月6日—23日到7个市(地)39个县(区)开展汛前检查工作,针对33个检查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安排7个水利技术人员下基层服务工作组,积极对各地防汛工作给予指导。落实水毁修复资金1539万元,开展水毁工程修复任务。

  同时,自治区水利厅通知各地各管理单位开展拉网式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全面排查安全度汛隐患。督促落实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及时更新并落实水库行政、技术、巡查责任人。通知要求各地各管理单位严格落实监测预警措施,强化群测群防,做好水库及险工险段防汛抢险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抢险队伍建设。

  此外,自治区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于6月初启动了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各级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也相继启动防汛值班制度,密切监视天气、水情、工情、险情和灾情,及时发布预警,并要求相关市(地)、县(区)做好灾害防御准备和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