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拉萨市城关区了解到,2017年10月23日,城关区成为全国第二批、西藏首批脱贫摘帽县区之一。如今,380户11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153.23元累计增长到2019年10月的38133.69元,增长了16.7倍。此外,城关区连续3年零错退、零返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零,未出现一例新增和返贫人口,群众满意度达到97.8%以上。

  在脱贫攻坚战伊始,城关区“吃透精神抓贯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区委理论中心组开展7次脱贫攻坚专题集中学习,有效提升各级党员干部推动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其次,强化责任建机制,成立由各级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城关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形成“区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密切配合、辖区合力攻坚”的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一把手”负总责和班子成员分工推进 “双保险”机制。压实责任抓落实,县级领导“包帮抓促”、区直部门定点帮扶、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帮扶责任体系,32名县级领导包村到户,330名党员干部与38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的生动局面。

  此外,城关区创造性地易地搬迁“挪穷窝”,投资3.4亿元选址优势地段,建成恩惠苑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全力推动城关区和跨县区共701户2833名建档立卡群众的搬迁后续保障工作,累计转移就业935人,安置379名适龄儿童就近转学入学。壮大产业“摘穷帽”,投入18.79亿元,打造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亨通物流集散中心、智能温室、嘎巴生态牧场、乳制品加工厂等净土健康产业集群,带动264名贫困群众就业。制定《拉萨市城关区就业创业奖励实施细则(2019年——2020年试行)》,投入1000万元用于就业创业及奖励资金兑现,鼓励农牧民、高校毕业生、低收入群体积极就业、大胆创业。全面落实“三包”惠民政策,稳步推进学生营养改善,出台《城关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实施免费教育补助政策实施细则(试行)》,没有一户因学返贫、没有一人因贫失学。此外,城关区陆续推出医疗救助“保健康”、生态补偿“稳增收”、政策兜底“全保障”等有效扶贫脱贫措施。(记者 格桑伦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