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11月29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 通讯员伦珠泽仁)近日,山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琼结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新闻发布会。下一步,琼结将集全县之力,通过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深化创建内涵、细化创建举措,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琼结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关系全县稳定发展大局的重要工作。2019年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在这次表彰大会上中共琼结县委员会喜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表彰。琼结县委书记安兴国赴北京参会并领奖。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这片广阔的河谷流域里涌现出了很多传承和发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的琼结儿女。像措当村群众心中的好“爸啦”孙国新;模范党员、为民爱民的中国好人仁增;为爱不离不弃的模范代表扎西央宗;秉持“有志而来、有为而归”理念的襄阳援藏干部集体等传承和发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的琼结儿女。

  琼结县主要由加麻沟、琼果沟、东嘎沟、久河沟、拉玉沟等5大沟组成,生活着藏族、汉族、回族、门巴族、珞巴族、土族、东乡族、撒拉族等15个常住民族,总人口1.89万人,各民族间相互通婚家庭达136户。

  据介绍,下一步,琼结将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抓紧抓好,集全县之力,通过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深化创建内涵、细化创建举措,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琼结,地处西藏南部、雅鲁藏布江中游南岸,素有“吐蕃故都”之称,也是藏源山南的中心地带,千万条溪流汇聚成蜿蜒流淌的琼结河,延续着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在雅砻河谷书写的中华民族血脉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