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速推进“八个阿里”建设

2017-06-29 13:13:00来源:西藏日报

  近年来,阿里地委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党旗引领,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助脱贫”为核心,立足红色资源,突出品牌带动,彰显党建引领,大力开展“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创建,深入实施“八项工程”,全力打造“八型”党组织,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让党的核心力、党建引领力全速牵引平安、小康、和谐、法治、生态、文明、团结和红色阿里建设,让“党建之花”在“世界屋脊的屋脊”绽放光彩。

  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着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行走在藏西中心城市——噶尔县狮泉河镇,随处可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等宣传标语标牌,走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居委会、学校,学习展板上满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等知识,阿里网、“天上阿里”“党员小书包”等媒体上,刊播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新内容……学习型党组织正在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中悄然形成。

  “阿里地广人稀、居住分散,各行各业党员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的素质提升历来就是难点。”阿里地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负责人李平介绍说。

  为解决这个问题,阿地区里积极开展“读好书、学好文”“强管理、提素质、转作风”“弘扬‘四种精神’争做合格党员”等活动,在西藏率先实施互联网+党建“党员小书包”工程,让基层党员干部学有平台、学有渠道。特别是结合阿里丰富的精神历史沉淀,突出红色基调,整理红色思想、挖掘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办好红色刊物,编印红色“口袋书”,及时通过公共邮箱、手机报、微信易信、远程教育平台等新媒介进行传播,同时,着力推进红色教育进基地、红色书籍进机关、红色作品进群众,传播红色基因,弘扬时代旋律,秉承革命传统,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党性素养、工作能力。

  措勤县磁石乡干部次仁激动地说:“近年来,通过素质提升工程,我从刚出校门的‘愣头青’变为了一名合格的国家干部,干工作、写材料再也不觉得吃力了,接任务也自信了许多。”

  大力实施基础强化工程

  着力打造堡垒型党组织

  打开阿里地区党组织建设情况分布图,地县两级党组织的名称、所在地、班子成员等各类基本信息,党员工作、学习、参加组织生活的动态情况都有清晰的记载,红黄绿三色分别标注着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整改情况,评分表格记载着每季度党组织考核评分情况……

  阿里沿边涉疆,地情社情民情复杂,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任务繁重,党组织在边疆的堡垒作用尤显重要。2016年,阿里地区以“建组织、强队伍、抓提升”为关键举措,主动适应经济结构、生产生活和工作方式变化,在季节性的工程指挥部、项目部新增党支部33个、党小组99个,在执勤一线、巡逻卡点、通外山口设立临时党组织7个,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辐射面。推行一村一名村官、一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名乡镇干部、一名治安民警“四个一”工作方式,选派22名党建指导员到10个社会党组织和12个非公经济党组织开展工作。认真落实《阿里地区关于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的意见》,“抓龙头、带中间、促后进”,推动各行各业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示范点100个,按照“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的要求整顿升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2个。

  “我们把党的建设重心放在基层、工作抓在一线、特色做在行业,全县党的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全面加强。”日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巴桑扎西接受采访时说。

  大力实施组织规范工程

  着力打造效能型党组织

  在地委党建办统计资料室,全地区510个基层党组织场地、制度、党支部委员权责清单一目了然,随时都可查到任何一个基层党组织工作运转情况和办事动态,这得益于阿里坚持不懈地深化基层党组织阵地标准化、制度规范化及权责明晰化建设。

  近年来,阿里地区坚持“软硬并举”,围绕党组织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先后整合边境小康村建设、异地扶贫搬迁工程、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专项等2亿余元资金,按照“十大功能区”(办公议事、经济发展、维稳综治、党员活动、信息集散、教育培训、文体娱乐、健身休闲、便民服务、救灾安置)和“十有”(“两委”综合办公室、党员活动室、村居民监督委员会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村集体经济发展办公室、群团活动室、便民事务代办点、图书阅览室、卫生医疗服务室、农资和生活用品超市)配置标准,打造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示范点,预计到2020年能够实现90%以上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围绕制度规范化,按照“务实、管用、简便、高效”的原则,清理和健全基层党组织规范运行、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及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党内学习教育、村规民约等18项制度,确保简洁明了、规范醒目、切实管用、广泛知晓。围绕权责明晰化,对照党章规定的党组织职责和党员权利义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行为标准,推动党员权利义务清单化管理,制定《党员干部十条行为准则》,并印发到农牧民党员手中,促进党员讲政治、树品德,尽义务、强服务。

  普兰县多油村党支部书记多吉说:“我们村是全地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的第一批,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集办公、学习、娱乐等一体,为所服务群众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大力实施党旗引领工程

  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阿里地区从便民利民、优化服务、提升效率出发,把服务平台建在基层、岗位设在一线。走进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在各服务窗口摆放着“党员示范服务窗口”“党员先锋岗”等标识牌,服务发展、服务稳定、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在藏西大地蔚然成风。

  近年来,为解决服务网络覆盖不到位问题,大力实施党组织聚力、党员先锋、党建惠民、党建固边工程,着力在各县设立综合服务大厅,乡(镇)全面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模式,在村(居)设立便民服务站,制定落实代办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窗口服务规范13项制度,为基层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社会保险、出具证明、事项代办等全方位、一站式、多样化、高效能服务。全地区共设立基层便民综合服务中心(站点)178个,覆盖率达100%,累计为基层群众办理事项12700余件。在机关深入开展“你提交我办理”“你说我办”“你来我接”,深化“一声招呼问候、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坐、一杯热茶暖心、一声再见相送”活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树立机关党员干部新形象。

  改则县茶措村群众高兴地说:“现在的党员干部实实在在地把我们群众放心上了,说话客气了、办事更快了、态度更好了。”

  大力实施扶贫助力工程

  着力打造攻坚型党组织

  昆莎机场旁,紫花苜蓿精彩绽放,噶尔河穿流而过,一望无际的草原与很大一片厂房相衬甚美。这就是噶尔新村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产业——噶尔县昆莎乡奶牛养殖基地。

  噶尔新村党员贡布说:“随着地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力度的加大,我们村党支部主动作为,党员带富致富,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人工种草等特色产业,群众收入翻了一番。习近平总书记‘哑咕嘟’!中国共产党‘哑咕嘟’!”

  近几年,抢抓中央、自治区和地区脱贫攻坚重大政策机遇,阿里地区把精准脱贫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实施“产业带动”项目,普兰县推广“支部+公司+协会(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积极创建贫困户入股分红的集体合作社,建立普兰县扶贫生态园、塔尔钦旅游服务中心等经济实体10个,2016年有313户群众实现脱贫,年脱贫率达50%。采取“一对一”“多对一”“党员联片”方式,实现8398户贫困群众定点帮扶全覆盖。有针对性地选派党政部门干部到“难村”、经济部门干部到“穷村”、专业部门干部到“产业村”任职,为村(居)选派经济指导员141名,帮助农牧区专业经济合作组织规范财务管理、制定发展规划、建强党的组织、破除“等靠要”思想,党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脱贫攻坚强大力量。

  大力实施藏西旗帜工程

  着力打造创先型党组织

  以保持和发展党员先进性、纯洁性为目标,加强党员教育发展管理,着力打造政治过硬、素质优良、遵规守纪的党员队伍,为打造创先型党组织奠定基础。

  推行发展党员“精品”工程,建立党员发展联系点制度,消除工作盲区和空白点。地区党建办主任、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庞永旺介绍说,“今年,阿里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台账,专门制作发展党员流程图和建立党员管理数据库,做到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程序不漏。”

  根据品牌创建方案,抓住机关、腹心牧区、边境地区和行业系统的不同特点,探索跟进辅导、集中教学、举办夜校、巡回授教、结对帮教及编发乡土教材等方式,创新实施百名优秀党组织书记、百名优秀组织委员、百名优秀新党员、百名优秀党员致富能手、百名优秀党员业务能手培养计划。去年以来,地委党校举办相关主题班次32期,受教育党员1520余人次。

  健全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机制,从严落实党员能进能出机制,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机制,做好外出务工党员组织生活、教育培训、关爱帮助和权益保障工作,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站18个。来自湖南在阿里做服装生意的党员陈灵感叹地说:“我作为一名外来党员,在这么远的地方能够有组织地参加当地的一些党内学习教育和活动,并享受流动党员的便利服务,让我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

  大力实施勤政廉洁工程

  着力打造清廉型党组织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强力推动严实责任、从严监管、严格教育,强化政治生态治理,让广大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转作风,着力打造勤政清廉型党组织。

  地区纪委副书记王伟介绍:“通过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签字背书制度,用好党内监督、巡察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方式,有效督促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西藏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

  阿里地委组织部与纪委齐抓共管,抓住执纪执法、干部人事、审计、项目审批、资金管理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四种“执纪常态”,认真开展经常谈话、任前谈话、廉政谈话、诫勉谈话、提醒谈话等,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预警机制,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阿里地区突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在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教育中的龙头作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定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坚持廉政和反腐倡廉每月一课制度,强化正反面教育、身边案例学习和廉政知识培训,加强财经纪律、工程项目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预算法、失职渎职、侵权责任等学习,引导广大党员从中央、区党委查处的大案要案和阿里地区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来阿里做工程项目的王先生高兴地说:“我们现在不用跑、不用送,经资格审查等程序后,直接进行摇号中标,做政府项目更公平、更透明了。”

  大力实施党群共建工程

  着力打造联创型党组织

  6月21日中午,记者来到泉水湖公安检查站。

  泉水湖,又名“死人沟”,海拔5200米以上,人迹罕至,环境恶劣。下车瞬间,一股寒流袭面而来,放眼望去,远处的山上依旧覆盖着厚厚的积雪。

  检查站狭小的房子里,民警们胸前都佩戴着党徽或团徽,围炉取暖。侧墙上,张贴着党小组职责、党员示范岗职责和共青团员岗位职责。

  据了解,在地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日土县把泉水湖检查站作为重要平台,全面强化党小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调动团员青年的主动性,极大提升了公安检查站工作水平。今年,泉水湖检查站荣获公安部颁发的“全国优秀检查站”光荣称号和团中央颁发的“五四”青年奖章。

  近几年,阿里地区制定党建带群建制度,加强群团组织思想、组织、班子、队伍、阵地建设;调动发挥群团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开展“爱心结对手拉手”“三八红旗手”“巾帼英雄”“最美阿里青年”“共青团员民族团结闪光行动”创建活动,选派19名党群工作指导员到全地区65家单位指导党建带群建工作,组建青年城市环卫义务队5支、378人,开展植树、城市垃圾清理等78次、24245人次,212名青年干部与236名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结对,党的群众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

  “我们将团结带领全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创造性地开展“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努力用精神的感染力、堡垒的战斗力、先锋的号召力、党群的联创力、党建的融合力推动阿里地区的改革发展稳定。”阿里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何兴茂斩钉截铁地表示。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阿里地区;党建;示范点

全速推进“八个阿里”建设

近年来,阿里地委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党旗引领,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助脱贫”为核心,立足红色资源,突出品牌带动,彰显党建引领,大力开展“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创建,深入实施“八项工程”,全力打造“八型”党组织,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让党的核心力、党建引领力全速牵引平安、小康、和谐、法治、生态、文明、团结和红色阿里建设,让“党建之花”在“世界屋脊的屋脊”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