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瞿昙寺——青藏高原的“小故宫”

2017-06-27 14:40:00来源:新华社

  6月24日,游客在瞿昙寺内观看壁画。新华社 李安 摄

  素有青藏高原“小故宫”之称的瞿昙寺,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是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瞿昙寺因所藏珍贵文物以及巨幅彩色壁画而闻名。该寺是一座汉式宫廷建筑群,共有前、中、后三进院落,主要殿宇在中轴线上一一纵列,两侧游廊配殿对称环立,总体布局和建筑风格与北京故宫相似,是中国西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规模宏大的明朝寺院建筑。由于地处偏僻,多年来瞿昙寺“藏在深山人未识”。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对旅游业的开发,瞿昙寺已成为青海省的一处重要的宗教旅游胜地。  

  这是瞿昙寺的三进院落佛殿鸟瞰图(6月24日摄)。新华社 李安 摄

  瞿昙寺内景一角(6月24日摄)。新华社 李安 摄

  这是瞿昙寺牌匾(6月24日摄)。新华社 李安 摄

  6月24日,游客在瞿昙寺内参观。新华社 李安 摄

  这是6月24日航拍的瞿昙寺。新华社 李安 摄

  瞿昙寺内明代壁画(局部)(6月24日摄)。新华社 李安 摄

  (责编: 于超)

编辑: 张乔
关键词: 瞿昙寺;小故宫;李安;青藏高原;壁画

瞿昙寺——青藏高原的“小故宫”

素有青藏高原“小故宫”之称的瞿昙寺,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是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新华社 李安 摄  瞿昙寺内明代壁画(局部)(6月24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