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频道 > 今日西藏

央广网

38名西藏高僧到京研修中华文化和宗教理论

2016-12-14 16:05: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崔清新、姜潇)13日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迎来了来自西藏各地寺院的38名高僧大德。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以筑牢中华文化认同的思想基础为主题的教研交流活动。

  “希望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通过教学研讨和互动交流,积极主动推动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儒家、道教以及其他民族文化之间的对话交流,使各宗教、各民族文化浸润在中华文化的丰厚土壤中,筑牢中华文化认同的思想基础,共同增强国家认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在西藏佛协理事培训班开班式上说。

  据了解,本期培训班为期14天,学员均为中国佛协或中国佛协西藏分会的理事,分别来自西藏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昌都、那曲、阿里等地寺院,都是宗教学识深厚、信众基础广泛的高僧大德,其中还有多位活佛。

  此次培训班以筑牢中华文化认同的思想基础为教学主题,以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为主线,以积极推进我国藏传佛教中国化为重点,分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和“宗教理论政策”两个教学模块组织教学。课程主要包括《中国宗教关系的历史传统》《中华文化要义:大一统》《当代中国佛教》《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交流史》《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同时还安排参观考察、现场教学、小组讨论、联组交流等环节。

  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正在探索如何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宗教、非公经济、新阶层等十个方面的代表人士中讲清楚以“大一统”为核心要义的中华文化,开展“十个讲清楚”教研一体化工作。刚刚结束的新疆爱国宗教人士研修班和此次培训班都是开展“十个讲清楚”文化共识教育的重要举措。(完)

编辑:郑皓月

关键词:高僧;研修;中华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假高僧看相敛财 有人算命就称对方"身上有灾"

假高僧街头看相敛财 有人算命就称对方"身上有灾",近日,丰台区六里桥北侧的天桥上出现两个人,其中一人自称高僧,向过往路人出售佛像手串、观音菩萨卡片等物品。面对民警质问,自称是得道高僧的李某,无法说出在哪个庙出家,师傅叫什么法号等问题。

2016-11-21 07:30:00

假高僧街头看相敛财 有人算命就称对方"身上有灾"

近日,丰台区六里桥北侧的天桥上出现两个人,其中一人自称高僧,向过往路人出售佛像手串、观音菩萨卡片等物品。面对民警质问,自称是得道高僧的李某,无法说出在哪个庙出家,师傅叫什么法号等问题。

2016-11-21 06:11:00

教义阐释 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每年为此事研商

日前,藏传佛教多位高僧、藏传佛教研究方面专家共计100余人齐聚北京,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召开了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自2011年以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联合举办的“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已连续举办六年。

2016-11-15 10: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