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频道 > 今日西藏

央广网

中国篮球联赛将出现更多藏族球员

2016-11-18 12: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多的藏族球员将在NBL(CBA之后的中国第二级职业篮球联赛)2017赛季亮相。”西藏首支职业篮球队——拉萨净土男子篮球俱乐部董事长次旦多吉说。

  近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授予拉萨净土男子篮球俱乐部的两名球员仁青曲扎、洛松多吉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这是篮球项目中藏族球员首获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

  “长期生活在高原,藏族人的心肺功能有先天优势,耐力好,能跑,但在技术和技战术方面,与职业化相距甚远。”次旦多吉介绍,净土篮球成立之初,队中仅有2名藏族运动员符合国家体测。“现在能出两名国家级运动健将,太不容易了。”

  据悉,净土篮球已建立起了一个当地青年藏族球员的数据库(包括四省藏区),准备将他们的基本信息、技能统计等数据纳入库中,并不断扩充和更新。在未来两到三年的时间内,探索长期稳定的运动员培养机制,为净土、为西藏乃至为中国输送更多优秀的藏族篮球人才。

  次旦多吉透露,目前已有5名藏族球员正在南京试训,NBL联赛2017赛季净土篮球藏族球员有望增至六七名。与此同时,更多的藏族球员也将以委托培养的方式交流到陕西信达、安徽文一等NBL俱乐部。

  从2015年2月成立至今,这支诞生在雪域高原的首支职业篮球队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两年来,不仅顺利完成了2015年、2016年NBL联赛全部赛程,还取得全华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16赛季净土篮球首秀日,吉尼斯大中华区现场认证了拉萨净土俱乐部申请的“最高海拔篮球场”吉尼斯世界纪录等。

  次旦多吉说,净土篮球、净土足球等成立,都说明了在青藏高原是完全可以发展竞技体育的,“现在很多NBL球队都愿意来拉萨打球,2017赛季,我们在拉萨的主场场次将从1场增加至4场,并将申请逐步增加场次。”

  升至CBA联赛是净土篮球的目标,为此次旦多吉制定了“五年规划”。

  “相比西藏浓厚的足球氛围,篮球相对差一点。前几年是打基础,要把篮球氛围搞起来,很多父母的观念也需要改变。”次旦多吉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拉萨市篮球联赛已举办了三届,下一步考虑在2017年由净土篮球牵头成立“西部联盟”和“西部联赛”,即在NBL非赛季期间,由中国西部省市成立的联赛。“这更多体现的是社会效应,进而培养和挖掘更多藏族篮球人才。”

  10名藏族球员+2名内地球员+2名外援,这是次旦多吉为冲击CBA联赛所设想的球队理想队员结构。不过,摆在他面前的还有许多难题,他希望有关部门降低体育赛事的门槛。比如涉及外援签证,“内地最快10天就办好,去年我在这办理却花了几倍时间。”

  他还透露,2017年的中国全运会,净土篮球、净土足球将首次代表西藏队参赛,这将是西藏时隔十余年后首次参加全运会团体项目。

  (责编: 郭爽)

编辑:张颖

关键词:球员;篮球人才;赛季;净土;CBA联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锦织圭点燃日本媒体热情 小个子或成就大事业

锦织圭本届总决赛首秀完美,轻松击败美网赛后一直状态不佳的瓦林卡。

2016-11-17 09:28:00

鞋子背后是赤裸裸的商业利益

11月2日晚的宝安体育馆,发生了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史上罕见的一幕:作为目前国内球员头牌的易建联,因为CBA规定本赛季只能穿赞助商李宁的鞋子,但阿联却是耐克的客户。一个是,阿联口口声声穿李宁鞋怕受伤,有认真的球迷找出了过去多年阿联受伤的图片,是的,脚上都是耐克的鞋子。

2016-11-05 09:46:00

中超新生力量整体萎靡 他们与前辈差距太明显

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广州恒大小将张奥凯的职业生涯首秀了。

2016-11-03 09: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