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频道 > 高原旅游

央广网

冬游西藏 与鹤起舞(美丽中国)

2016-02-17 12:08: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不可错过的美丽约会(美丽中国·不一样的冬天)

  

  翠鸟。资料图片

  

  摄影爱好者蹲拍冬鸟。资料图片

  

  北京朝阳公园寒鸦戏水。本报记者 孟扬摄

  

  西藏观鸟。本报记者 扎西摄

  在北京观赏越冬鸟类

   天寒也有鸟翩飞

  王子潇 章艳林

  在北京的秋冬时节,有一场绝美的自然景致不可错过,那就是观赏越冬的群鸟。每年10月伊始,大量候鸟从北方迁徙至南方,沿途驻留北京。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很多是寻常日子里难得一见的稀少品种,也让北京及周边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区聚集大量的爱鸟人士和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下这些灵动多姿、婀娜轻盈的倩影。观鸟人与越冬的鸟儿和谐共处,勾织出一幅美妙而温暖的画面。

  北京越冬的鸟有哪些

  “北京越冬的鸟儿数量并不少,天鹅、灰鹤等大概38种鸟类会途留北京。”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王增年说。像翠鸟,多分布于北京门头沟、怀柔水库、密云水库、玉渊潭等地,平时常独栖在近水边的树枝上或岩石上,伺机猎食,食物以小鱼为主。又比如燕雀,多分布在颐和园、玉渊潭、故宫东华门等地,繁殖期间主要以昆虫为食,迁徙期间常集成大群,有时甚至集群多达数百上千只。还有文须雀,生性活泼,行动敏捷,尤其喜欢在靠近水面的芦苇下部活动,并不时发出“吱、吱、吱”的叫声。此外还有戴胜、鸳鸯、北椋鸟等。这些越冬的鸟类在北京玉渊潭等公园或者植被相对丰茂的地方都有机会见到。

  与自然和谐相处

  今年58岁的宋健民老师傅是玉渊潭公园专职的野生鸟观察员。长期从事观鸟工作,宋健民结交了一批常年在园内拍鸟的游客。宋健民讲,这些游客会经常热心地告诉自己,在哪儿发现新的品种,在哪儿有野生鸟需要帮助,他都会及时处理保护。鸟儿在这些游客的眼里变成了一种心中的挂念。他们的乐趣在鸟身上,在与鸟长期的相处中,也潜移默化地增加着对自然的敬爱和保护意识。

  “一般冬天下完大雪,鸟儿们找食不易,很多爱鸟的市民就会到陶然亭、八大处等公园里去给鸟儿们投食,用小口袋装着花生、老玉米、窝头、米饭、馒头等,去喂养这些野生鸟儿。”王增年说,“这既是一种放松身心、亲近自然的休闲娱乐方式,也是保护和珍惜鸟儿的一种举动。但投食也需要分情况,不是所有鸟儿都适合投食。比如啄木鸟,它一般只吃虫子,多靠自己捕食。你要是不懂它们生活习性,也把这些五谷杂粮喂给它们,就容易适得其反。”

  将护鸟进行到底

  李理是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发起人和负责人。这个志愿服务组织长期致力于黑鹳保护和北京候鸟迁徙的监测观察工作。“当初设立这个保护站,就是出于对野生动物的喜爱和珍视。我是搞美术的,野生动物是我重要的创作对象,我不希望它们濒临灭绝和消失。”

  黑鹳是一种濒危珍禽,“到今年全球大概也只有3000多只。”李理说,“我们在黑鹳的主要活动区域建立多个保护站,对黑鹳的生活情况进行及时的监测。我们和森林公安形成了良好的配合,发现有打猎这些野生鸟类的人,自发沟通不了时,就会和森林公安联系。”黑鹳是一种很怕被惊扰的鸟类,尤其在觅食和繁殖期更不能轻易打扰。李理的志愿者队伍会在这些重要时间点,在黑鹳的活动区域周边挂上标识语,劝告游人不要过近惊扰黑鹳,保护它们的生存繁衍空间。

  此外李理还带领自己的志愿者队伍参与野鸭湖的候鸟迁徙保护工作。“野鸭湖周边湿地面积很大,迁徙的鸟儿往往降落分散,很多时候会降落到保护地之外的地方。我们就会像牧羊犬一样管理迁徙的鸟群,将一部分停留在外围的鸟群引导到保护地内。对那些仍停留在保护区外的,我们会把车停在附近监测,看它们飞起、觅食,关注它们的动态。”李理说,“早年这里存在着对迁徙鸟类滥打滥杀的问题。我们的志愿监护工作也是保证这些鸟儿的安全,一旦发现就会去全力劝阻制止。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在这个地方出现后,就再没发生恶劣的滥打滥杀现象。”

  对于越冬鸟儿的保护,仅靠志愿者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我们要起码做到不捕、不猎、不吃。遇到有疾病的鸟类要及时上报到林业主管部门,防止发生禽流感。”王增年说,“现在很多人在野生鸟类保护问题上法律意识淡漠,没有充分认识到保护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生活环境的重要意义,捕鸟问题仍有很多。因此这种保护鸟类的法律意识需要不断深入人心。”

  冬游西藏 与鹤起舞

  本报记者 扎 西

  西藏拥有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不仅坐拥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哲蚌寺和萨迦寺等的世界级人文旅游资源,也有珠穆朗玛峰、巴松错、纳木错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知名自然旅游资源。同时,西藏还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藏野驴、藏羚羊、藏猕猴、野牦牛、熊、斑头雁、赤麻鸭和黑颈鹤等野生动物分布西藏各地。

  令人动容的群鸟画卷

  冬日的西藏,树叶早已落光,远山白雪皑皑。此时的高原,没有了夏日的喧嚣,少了络绎不绝的游人,但河边田野里那些美丽的精灵,从天而降,自遥远的北方长途迁徙而来,在温暖的河谷躲避北方的寒冷。这些五颜六色的鸟儿种类繁多,常见的有赤麻鸭、斑头雁、绿头鸭、普通秋沙鸭、普通鸬鹚、黑颈鹤等。其中尤以黑颈鹤那优美的舞蹈、优雅的身姿,让人印象深刻,使人深深陶醉。田野里、民居旁,两两结对、三五成群的黑颈鹤觅食、起舞,展开一幅令人动容的画卷。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松平介绍:“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根据西藏旅游发展的实际情况,引导西藏旅行社向‘高端、精品、特色’方向转型,在已推出的冬季去拉萨享受阳光和体验民俗的旅游产品基础上重点推出‘冬游西藏·与鹤起舞’产品。”

  西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颈鹤越冬和繁衍地。黑颈鹤是雅鲁藏布江和拉萨河流域的冬季独特的景观风景线,为爱好观鸟的市民及冬日进藏游客提供极其丰富的观鸟资源。据介绍,此次推出的“冬游西藏·与鹤起舞”产品,分拉萨和日喀则两条冬季观鸟线路。

  零距离观赏珍贵鸟类

  拉萨观鸟一日游可以让您零距离感受全球极为珍贵鸟类。早上从市区出发,途经纳金山口、甘丹曲果乡、边交林乡、江热林乡等越冬地后行至林周县城,你就可以开始看到大群黑颈鹤。然后从县城原路返回至边交林乡,从丁字路口向左行驶,沿途经过唐嘎乡、塘加乡等黑颈鹤越冬地,行驶至尼玛江热乡,从尼玛江热乡返回至塘加乡,从塘加乡驶入墨竹工卡县,然后进入318国道,途经达孜县,下午便可返回市区,全程约262公里。

  日喀则观鸟路线则需要三天。早上从拉萨出发,沿318国道和拉萨河下游途经曲水县,沿途观赏成千上万包括斑头雁、赤麻鸭等的候鸟,在曲水县横跨雅鲁藏布江大桥,然后抵达羊卓雍错,途中可观赏到大量鸟类在湖面和湖边觅食的景象,下午抵达日喀则市。

  次日上午,出日喀则市区不久横跨雅鲁藏布江大桥,向西行驶80公里后抵达谢通门县,沿途将观赏到成群结队的黑颈鹤。从谢通门县继续沿着雅鲁藏布江向拉孜县行驶80公里,该段是密度最高的黑颈鹤越冬地,有时可看到超过300只的黑颈鹤队伍。

  第三日,沿雅鲁藏布江和318国道行驶,沿途依次经过边雄乡、江当乡、年木乡、联乡等,在60公里的沿途中能够观赏到成群结队的黑颈鹤和其他候鸟,由于该越冬地相对平坦,是最理想的观鸟地,游客在这里能够拍摄到最理想的黑颈鹤照片。

  此外,旅游部门温馨提示:在观鸟路线上,大部分鸟类为国家级保护动物,请进入保护区后保持与鸟类的距离,不得惊吓、干扰和喂食鸟类,服从导游人员安排;高原日光强烈,早晚温差大,请带好防晒用品和保暖衣物;请自备望远镜和拍鸟设备。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黑颈鹤;越冬;鸟儿;冬鸟;西藏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只黑颈鹤在保护区内活动

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高原珍稀野生动物重要分布区域之一。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高原珍稀野生动物重要分布区域之一。

2016-08-04 10:03:00

云南昭通大山包黑颈鹤开始大规模返回繁殖地

近日,昭通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对黑颈鹤进行监测的过程中,时常发现有黑颈鹤在高空盘旋鸣叫,大约盘旋半小时后开始向西北方向飞去。据大山包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监测结果显示:上周黑颈鹤开始大规模向大山包集结,3月17日达到1310只(包括25只灰鹤),从19日开始,陆续有鹤群离开大山包返回繁殖地。

2016-03-22 20:01:00

云南寻甸自然保护区为黑颈鹤投放鱼苗1000公斤补充食物

日前,云南省寻甸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向寻甸黑颈鹤省级自然保护区投放鱼苗1000公斤,用于丰富保护区内黑颈鹤食物的种类,补充食物的不足。

2016-02-24 14:31: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