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雪域高原、默默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他们就是新时代背景下的青藏公路养路人。雁石坪公路段七工区工区长才仁旺堆就是其中一位,在青藏公路边长大的他,犹如一粒普通的铺路石,默默地奉献在公路养护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黝黑的脸庞,开朗的性格,是对他最生动的描绘;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雪天裤脚满是冰是对他最真实的工作生活写照。 记者 张雪芳

道班上长大 守护青藏公路不停歇

“青藏公路养育了我们两代人,父母是青藏公路第一代养路工人,我在青藏公路87K道班上出生长大,所以对青藏公路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才仁旺堆说,小时候,他经常跟着父母到青藏公路雁石坪段巡逻、对道路展开养护等工作。父母干活时,他就在路边玩,等着父母干完活一起回到雁石坪道班的家中。

才仁旺堆出生于1981年3月15日,他从小听着父母讲述十八军修青藏公路的故事长大,6岁时,才仁旺堆的母亲不幸去世;12岁时,他的父亲也不幸离世,才仁旺堆从小跟着姐姐长大。1999年,才仁旺堆以长期临时工的身份加入到青藏公路养护队伍中,从此开启了他的养路生涯。

参加工作后,才仁旺堆非常珍惜、勤奋,队伍中有脏活累活他抢着干。在工友们眼中,他是一个能吃苦耐劳、热情向上的人。2007年7月1日,在七工区老区长王其美的介绍下,才仁旺堆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正式入党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特别自豪和光荣。”才仁旺堆说,他对于自己的工作特别喜欢,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这份工作。对于他来说,这不仅是一份工作,也是父辈留下来的一份守护。

帮助他人 一面面锦旗一段段情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2012年,才仁旺堆担任103工区工区长时,在3200元的月工资中,他每月拿出500元帮扶同单位的困难职工家属尼玛次仁(盲人)。为表示感谢,尼玛次仁为他送来了“帮残助残人心暖,先进事迹美名传”的锦旗。

沱沱河第一牧业村的村民桑木吉,家庭条件差,但他有意向创业,想通过加工民族手工艺品提高生活水平。才仁旺堆了解情况后不但积极鼓励,还分三次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创业资金。“当初要不是有才仁旺堆的鼓励及帮助,我也不会将创业的想法付诸于行动,也不会有现在的生活。”2018年,创业成功的桑木吉说,为表示感谢,他给才仁旺堆送去了“思民生、解民难、情系企业,廉洁奉公、初心不改、为民造福”的锦旗。

2018年,驾驶员孙某开车经过国道109线K3292附近时,因疲劳驾驶不慎翻车,当时身为103工区工区长的才仁旺堆在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立刻把重伤的孙某搀扶到单位车辆上送往格尔木市人民医院救治。一路上的嘘寒问暖,孙某看在眼里,暖在心中。出院后,他专程送来了感谢信和“关爱生命,情暖人间”的锦旗。

舍小家顾大家 平凡成就伟大

2018年3月,才仁旺堆的儿子得了很严重的病,他与妻子在医院陪儿子诊断治疗时,青藏线上连降暴雪,他所负责的工区路段大量堵车。接到通知后,他第一时间返岗作业,带领工区人员除障保通,抢险救援。

等忙完工作,才仁旺堆通过视频询问孩子身体状况时,妻子害怕他担心就说孩子好多了。可后来才知道孩子的病情极其严重,望着儿子失望的眼神,他的心里充满了愧疚。同事们问及他是否后悔回来时,他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当以群众的生命安全为重,我儿子以后会理解我的。”

平凡成就伟大,他用自己崇高的职业道德和争当铺路石的精神,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广泛赞誉。参加工作以来,才仁旺堆因工作表现出色,多次获得雁石坪公路段以及青藏公路分局“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目前,他正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公路人”候选人。多次的荣光没有让他迷失自己,而是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

他常说:“司机满意,群众满意,是我的责任和目标,我是一名平凡而又普通的养路工人,我会用我的行动和担当来对待每一件事情,用心做好服务,把我的热情融入到平凡的工作中,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热爱的工作,这就是我的追求,也是我恪守的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