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走进藏东大地广袤田野,只见阡陌纵横,路通渠连,笔直的田埂向远处延伸,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

为将“丰收在望”变为“丰收在握”,近日,昌都市各县(区)积极抢抓晴好天气抢收抢运,大力推广机收、机打,有效确保了粮食稳产增收。

“过去都是凭经验种地,靠天吃饭。现在凭科技种地,产量越来越高。”洛隆县孜托镇群众嘎玛江措说,自镇上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很多“望天田”变成“高产田”,种粮收入相比以往显著提高。

截至今年8月底,昌都市已完成农作物秋收面积34.31万亩,占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40.39%。其中完成粮食作物收获面积27.89万亩、油料作物收获面积2.08万亩、蔬菜收获面积1.46万亩、饲草料收获面积2.88万亩。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昌都市农业农村局聚焦“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角度出发,以“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为主要目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做活做好 “土地文章”,使藏东大地农业生产面貌焕然一新。

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昌都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因地制宜、差异化整治,坚持数量、质量、生态并重,提前谋划布局,严把设计质量关,为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开展保驾护航。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多方协调争取配套资金,有效保障土壤改良、田间渠系、机耕道、农田防护等建设成效,不断扩大高标准农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推动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增收。

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让群众满意,昌都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农民为主体,充分尊重广大农民群众意愿,通过在各县(区)开展“一事一议”“公示公告”等工作,引导农民群众通过投工投劳参与到项目中。此外,还探索建立“监理+群众”的质量控制模式,让项目区群众由被动参与向积极主动转变,切实保障广大群众权益。

一个项目就是一份考卷。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经受住群众和实践的检验,昌都市农业农村局严格督促项目法人落实主体责任,注重建管并重,及时移交项目固定资产,并健全管护机制,抓好管护措施落实,切实发挥项目建设长期效益;依法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事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发挥;通过高标准规划、精准化实施,统筹农田综合整治,主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积极建设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助力“三江大地”推进乡村振兴。

截至2020年底,昌都市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58.7万亩,2021年正在建设17.5万亩;2019至2021年,全市累计实施土地平整3.61万亩、地力培肥39万亩、新建及维修田间渠系60.44万米、田间道路43.85万米,新增灌溉面积2.7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1.7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真正实现了耕地变良田。配合良种良法,全市实现粮食总产和单产由2011年的17.75万吨、270公斤/亩提升至2020年的19.16万吨、295公斤/亩,分别增长了7.94%、9.26%。

下一步,昌都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深耕这片希望的沃土,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严格项目管理,努力探索出一条藏东高原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塑造藏东农田“最靓颜值”。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如歌所唱,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在用“农”墨重彩绘就一幅崭新的“三农”篇章,给藏东大地带来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