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收获的季节。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拉萨粮食生产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秋收面积达17.0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5.1万亩、油料作物1.12万亩、蔬菜作物0.57万亩、饲草作物0.26万亩,粮食作物秋收进度达到37.6%。

  抢收快收

  确保粮食归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又到了收获的季节,自墨竹工卡县正式进入秋收阶段以来,全县各乡镇结合天气情况,采取人机相结合的方式,抢收快收,迅速掀起秋收生产开镰热潮。

  近日,记者在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工卡村秋收地块作业现场看到,三台农业大型机械活跃在田地里,收割机正在往来穿梭,一片繁忙景象。

  小油菜是墨竹工卡县特色产业之一,为了提升墨竹工卡县油菜产量和品质,打破油菜种植品种单一化结构,今年墨竹工卡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当地实际,在工卡镇工卡村嘎则组利用380.98亩开展了油菜新品种引进筛选试验示范,主要种植青杂4号、青油21号、北油4号、墨竹小油菜等六个品种,促进墨竹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来看,今年油菜新品种的长势较好,秋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墨竹工卡县每年小油菜种植近3万亩,今年油菜产量预计能达到4000吨左右。此外,通过墨竹工卡县净土公司与群众签订收购协议,由净土公司负责收购,解决了群众的销路问题。”墨竹工卡县农业农村局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仓木拉告诉记者。

  目前,墨竹工卡县各乡镇秋收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轰鸣的机械、忙碌的群众成为金色田野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确保今年秋收工作,墨竹工卡县农业农村局全面加强了对秋收工作的指导与部署,做到早动手、早准备,并且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服务,全力加快秋收进度,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去杂去劣

  提高种子质量

  拉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全市气候变化异常、雨水偏多,给秋收机械化作业工作增加了困难。为确保今年农业丰产丰收,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将积极推进秋收,抓好晴好天气及时进行脱粒晾晒,妥善保管,以防霉变、发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秋收、打场等作业的机械化水平,引导专业农机合作社开展机收、机打服务,提高劳动效益。

  对于河谷农区,秋收工作做到了早动手、早准备,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动员和组织群众集中劳力和农用机械对成熟的庄稼及时进行收割,成熟一块收割一块;对于高寒农区,还做好防霜抗寒工作,对已成熟的庄稼组织群众进行抢收抢运。

  此外,为确保种子纯度,提高种子质量,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严格按照“125”良种繁育体系技术规程要求,组织劳力对种子田进行去杂去劣,并抽调专业技术人员,集中时间对种子田进行了检查验收。同时,种子田收割时做到单收、单打、单贮,坚决杜绝种粮混收、混打、混贮现象,确保了种子田按要求收割入库,为明年大田用种提供优质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