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频道 > 百姓生活

央广网

“天路”守护者:拉日铁路护路联防队员白玛罗布

2016-02-17 11:00:0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我是‘天路’守护者”

  “呜呜呜……”列车飞驰而来。

  在艳阳下,一个拉得长长的背影向呼啸而去的列车敬礼,短暂而又恒久的动作,直到列车消失在弯道尽头——他就是拉日铁路桑珠孜区段联卓大队护路联防队员白玛罗布。

  早晨7点不到,25岁的白玛罗布准时起床,做完晨练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准备工作。穿上天蓝色工作服,外面套着一件反光上衣,从器械架上取下手棍,白玛罗布就与另一名护路联防队员一起出门步行巡逻,检查铁路沿线护栏有无破坏,同时清理铁道沿线上的垃圾。

  白玛罗布告诉记者:“最近几天,风一天比一天大,我们很担心铁路沿线的护栏被破坏,那样的话动物就能跑上铁道,对列车行驶造成麻烦。为此,我们将巡逻时间提前一个小时,7点就要出门。”

  巡逻结束,吃完早餐,时间已是9点半,白玛罗布开始站岗。这一站就是3个小时,直到列车安全通过。同样,下午也从3点半开始站岗,一直到6点半。一年四季,周而复始地重复着这一工作。

  白玛罗布的365天,就是每天在铁路沿线站岗将近6小时,外加不间断地巡逻。他告诉记者:“铁路边有巡逻道的还好,可以骑摩托车。最恼火的是大多地段没有巡逻道,甚至连条小路都没有,大家只能步巡。每天在6公里的巡逻道上来回好几次。确保绝对没事后,我们一天的任务才算完成。”

  站岗是无聊、寂寞的,巡道是辛苦的。但对于这些困难,白玛罗布从无一句怨言,他说:“站在这里,看着一趟趟列车安全地从身边经过,我就感觉很有成就感。列车安全抵达终点,乘客安全到家,这就是我们护路工人坚守岗位的动力。”

  春节和藏历新年前,看着在外打拼一年的游子乘坐火车回家,白玛罗布就想起了江孜老家阿妈在电话中的话:“儿子,你去年没能回家过年,今年可一定要回家啊!人家隔壁扎西早回家了!”

  虽然阿妈一再叮嘱,但白玛罗布却只有一句:“阿妈,儿子这里的工作很忙,事关来往乘客的安全,很重要,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了……”

  2016年的藏历新年是白玛罗布参加铁路护路工作后的第二个藏历新年,也是平生第二次没能回家过年。在拉日铁路通车的一年半里,白玛罗布所有休息时间还不到20天。

  看着回家过年的乘客,白玛罗布无比羡慕地说:“羡慕归羡慕,但我仍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这里,我就是‘天路’的守护者。”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天路,联防队员,护路,铁路沿线,守护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