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周伟,一眼就看出他是位实在人,与他周围同事闲聊,大家都会说同样的话:“周伟啊,实在人,干活踏实,是党的一名好干部。”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舞阳县章化镇的扶贫办主任,全镇扶贫工作具体业务的指导员,周伟立志苦练内功,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为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他跑遍全镇28个行政村,对各村的项目实施和贫困情况了如指掌,对数据了然于胸,被同志们戏称为章化镇的扶贫“活电脑”。

  如何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几年来他不畏严寒酷署,不惧困难,坚持深入贫困群众家中了解实情,一遍一遍的“过筛子”,把发现的问题都记在本子上,能够落实的随即落实,不能随即落实的回镇立即反映给镇政府。2019年3月初的一天,周伟到梅湾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听村主任说贫困户刘红星的养猪场近段时间因为资金短缺愁的吃不下饭。当时他就和村主任一起来到刘红星的养猪场了解情况。刘红星说因为猪价市场跌得厉害,春节前杀了一部分卖肉,现在猪场里还有40多头猪已经长成无法出售。这么多成猪,每天的饲料都快供应不起了,亲戚朋友的钱都借了一遍,一家人看着几十头猪饿的哇哇叫,真是愁死了。周伟了解情况后当场就给邮储银行的人员联系,向他们说了刘红星的情况,希望他们尽快来现场调查帮助办理小额扶贫贷款。接下来的一周,他每天和刘红星、邮储银行沟通,了解贷款办理进度。3月15日邮储银行为刘红星办理5万元的小额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目前刘红星的养猪场存栏母猪17头,生猪100多头,不但还完了外债,家里的“小金库”也富裕了!现在刘红星提起这事就说:“周主任可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如果不是周主任,我的猪场可真是撑不下去。”

  几年来,周伟经常说的一句话:“干工作就要好好干,而且要干好,最起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工作中他从没有讨价还价、牢骚抱怨过。只要走进章化镇扶贫办,他忙碌的身影总会出现。多少个深夜他在加班、多少个休息日他在加班,领导吩咐的工作他干了,领导没有吩咐的他考虑到了,所以周伟总是有忙不完的活儿。2017年,在舞阳县脱贫摘帽冲刺阶段,他连续熬夜加班,又赶着布置会场,核发资料时他晕倒在会议现场,但仅休息一会儿就又主动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用超乎常人的坚韧毅力,把工作干得井井有条。他的精神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人,在周伟的带领下,镇扶贫办的全体同志工作热情高涨,形成了人心思进、干劲十足的大好局面,各项成绩显著突出。(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李凯军 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