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国家公园
  ——玛多县湖泊增加到5000多个
  秋日,攀上海拔4610米的牛头碑,看不够的是扎陵、鄂陵河源“姊妹湖”水波浩渺,看不够的是沿岸飞鸟与走兽“万类霜天竞自由”……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资源环境执法局执法大队副队长李才让措清晰地记得,2004年时,从县城到黄河之源鄂陵湖,一路上草原千疮百孔,草很稀疏。
  那时,李才让措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草原监理站工作,目睹了玛多生态状况不断恶化,“由于长期过度放牧等因素,全县70%的草地都退化了,以每年2.6%的速度沙化。刮风沙时,沙子打到脸上真疼!”有着“千湖之县”美誉的玛多,全县湖泊数量一度从4077个,锐减到1800个。
  2005年,国家启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投资75亿元。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三江源终于迎来新生。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走向深入,破解自然保护地重叠设置、多头管理、边界不清、权责不明等体制弊端迫在眉睫。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三江源成为首个试点。
  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青海大胆“破冰”。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了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三个园区管委会,对长江源所涉治多县和曲麻莱县,黄河源所涉玛多县,澜沧江源所涉杂多县等4县,进行大部门制改革。将县级主管部门和执法机构,分别整合为管委会下设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资源环境执法局,明确了管委会和地方政府的权责。
  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组建,县森林公安、国土执法、环境执法、草原监理、渔政执法等执法机构,整合成管委会下的资源环境执法局一家。同时,国土、环保、水利、林业等县级主管部门一体纳入管委会,整合为管委会下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管理效率大大提高。
  2016年,李才让措有了新身份:黄河源园区管委会资源环境执法局执法大队副队长。
  “过去,我在草原监理站工作,草原监督执法、打击破坏草场行为是我的职责。而国土执法管的是土地、矿产,打击非法占地、盗采,水污染问题由环保部门执法,水土保持由水利部门执法,非法捕捞河湖里的湟鱼由渔政执法管。这些部门各自对接上级系统的工作安排,谁也不会‘越界’。”李才让措说,“现在,草原监理、国土执法、环境执法、渔政执法等,都是我们的职责范围。”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及降水量大幅增加,近两年玛多全县湖泊数量达到5050个。“‘千湖之县’美景重现,湖泊数量达到近些年来最多。”李才让措欣慰地笑了。(记者 姜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