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智刚在扶贫户家中。

  在不知不觉中,带着北京市委市政府、丰台区委区政府的重托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嘱托,援青干部谢智刚在治多县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已经有两个年头了。

  用他的话来说:“这两年,虽然高原缺氧、思念家乡,但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支持着我,当地基层干部职工的热情敬业激励着我。”

  “要架起北京与玉树之间的友谊之桥,共同为治多县‘奔小康’助力。”谢智刚暗下决心。

  为了当好“架桥者”,谢智刚通过自身努力,积极加强丰台区委区政府和治多县委县政府以及各委办局之间的沟通协调,切实架好架起丰台区与治多县的沟通之桥、友谊之桥、携手之桥、奋斗之桥、小康之桥。半年多来,他充分利用国庆节休假、组织治多县老师培训、微信、电话等一切机会和方式,积极与丰台区委区政府10多个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商洽,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想办法帮扶治多各个部门,从而让部门受益、让人民群众受益。

  为了把治多美好风光、康巴藏族民族风情文化、特色产品和产业、精美的手工艺品等等推介到丰台、北京甚至全国,谢智刚还当起了“推介者”。他积极组织治多的农产品合作社参加全国农产品展销会;组织治多农产品合作社和文艺演出团体参加丰台区2020年端午文化节活动;协调区委宣传部出资近200万元排演丰台区与治多县携手奔小康的舞台剧,向全国人民讲述丰台区帮助治多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动人故事。

  谢智刚还是“引进者”。他努力引进更多更好的企业来到治多投资,帮助治多发展特色产业、培训专业人才,拓展营销市场,助力治多腾飞。

  得知县上的合作社做得出色,谢智刚便积极联系省上两家畜牧业的龙头企业从牦牛肉收购和深加工、酸奶产业等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产业;得知乡上的石头有名,谢智刚就积极联系北京依文集团和地质大学,从藏族服饰、玉石雕刻等文化产业出发加强治多县文化产业发展;得知网络时代县域内有些文化企业和名人,谢智刚就积极对接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公司,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发力,将治多文化产业向全国推广……

  两年的时间,谢智刚看到了治多县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更感受到了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但是这些都让他更加坚定了践行好中央脱贫攻坚的政策,践行好北京市委的首善精神,践行好丰台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嘱托,践行好青海省委、玉树州委的各项要求,尽快融入县委县政府、融入当地,融入牧民,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决心。

  工作之余,谢智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自己在思想上得到淬炼,在政治上得到历练。时刻提醒自己:不论在哪,不论在多么艰苦的环境下,都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增强为当地老百姓谋幸福的能力和水平。

  如今的谢智刚要做一名“奋进者”。“我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积极推进治多县的现代化生态畜牧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带领广大农牧民群众与全国同步奔小康!”

  这就是一名北京援青干部援助治多县的初心和他的“小康梦”。(记者 陆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