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公布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和兴安盟扎赉特旗成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让农牧民共享数字经济红利,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智慧之光”正点亮着新时代内蒙古农村的美好未来。

  数字科技,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让农村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牧区,以“互联网+”为载体,引入牛脸识别、智能估重、精准饲喂等技术,数字化成为探索降低养殖成本的有效方式。在田野,大数据农业把各类农业数据进行采集、汇总、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整合新要素、创造新价值,让农民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在草原深处,智能放牧、网络上课、远程医疗已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日常。

  智慧网络,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运用“互联网+”社会治理方式,搭建便捷畅通的群众利益诉求表达和信息反馈渠道,可以有效增强乡村社会治理监督效能。同时,运用智能手段,智慧安防、智慧安全监管等平台得以逐步搭建,让乡村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智”造新业态,赢得好“钱”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农村数字经济新业态已凸显。在内蒙古,一批叫得响、质量优、地域特色鲜明的农村电商品牌正在崛起,创意农业、认养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等新业态大有可为。转变发展方式,生态美了,乡村也更富了。

  数字乡村,有“智”亦要有“质”。值得注意的是,数字乡村建设,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要牢记数字化是方式不是目的,有“智”还要有“质”。这个“质”是质量也是品质,是要借数字化建设东风,着力打造属于每个乡村的产业发展道路,补齐农牧区基础设施短板,实现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要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前提切实提升农牧民的生活品质。有了“智”和“质”,数字乡村才能真正助力农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目标。(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