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到“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我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圆了百姓安居梦致富梦

  老君沟村位于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大营子乡,曾是全乡距离县城最远、村民居住分布最广、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居住条件最差的贫困村。全村水浇地少,常年干旱,有三分之二的家庭处于贫困线以下。面对现状,老君沟村村民如何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2018年4月,扶贫搬迁的消息伴随着一缕缕春风传进老君沟村。半年后,投入资金3200余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圆梦新村落成,老君沟村9个偏远自然村,145户30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高高兴兴地搬进新居。圆梦新村不仅圆了贫困村民的安居梦,更圆了他们的致富梦。村里通过暖棚整体出租、招商引资等方式,发展起辣椒、豆角、硬果番茄等特色产业,引进客商种植中草药2500亩,积极推行“六小工程”,鼓励村民自主搞养殖。三年来,发展设施农业为贫困户增加收益267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挪出穷窝奔富路,易地扶贫搬迁让村民告别了贫困,实现了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迈进了小康生活。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一些偏远地区自然环境恶劣、生产资源匮乏,一方水土已经养不起一方人。“十三五”期间,依托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赤峰市累计投入26亿元,建设集中安置点194个,搬迁贫困户11196户,建设后续帮扶项目279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285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计划五年内对近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几年来,赤峰市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攻坚奋战,全力推进,取得决定性胜利。

  在“搬得出”上聚焦发力。赤峰市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多、分布广、难度大,特别是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0人以上的集中安置点住房建设工期紧、任务重。通过及时成立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任务、实地调研解决存在困难、加大督查督导工作力度、重点工程成立组织专项督查、重点项目台账管理半月调度、倒排工期列出工程进度、全面挂图作战及整体情况按月调度排查问题等措施,一方面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程建设进度,力促按质按量如期完工,另一方面积极动员群众搬迁入住。截至2019年9月,全市194个集中安置点及分散安置住房全部竣工、货币化安置全部完成。同年底,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285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搬迁入住,如期实现“搬得出”的总体目标。

  在“稳得住”上聚焦发力。赤峰市引导各旗县区持续加强安置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安置点社会管理,促进搬迁群众融入新社区新环境。同时,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市发改委积极履职,将全面督导工作贯穿易地扶贫搬迁始终,会同相关部门先后8次开展“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质量安全集中排查、易地扶贫搬迁义务教育配套、医疗机构配置、后续产业发展等方面全面排查工作,及时消除问题隐患,确保项目安全、质量安全和资金安全,全力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能够稳定搬迁入住。特别是近一年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点难点从推进工程建设向稳定搬迁入住上转移,市发改委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和党组全员上阵”方式,抽调精干人员组成6个工作组加大督查督导力度。负责易地扶贫搬迁的干部高度负责、不辞辛劳、全力以赴,人均年累计下乡3个月以上,入户走访累计近3000户,全市194个安置点全面覆盖、拉网式排查。借助自治区下达三批补短板项目的有利契机,提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清单,共投入2.92亿元,全面补齐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后续扶持短板,保障搬迁群众就学、就医、就业等切身利益,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

  在“能致富”上聚焦发力。赤峰市坚持搬迁入住和后续产业帮扶工作同步进行的原则,编制印发《赤峰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方案》《后续扶持“一对一”台账》,倾力做好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融入等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挪穷窝”的同时千方百计“换穷业”“拔穷根”。引导旗县区结合搬迁群众自身特点和迁入区资源,围绕赤峰市特色农牧业、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谋划适合贫困户发展的富民增收项目。针对农村集中安置点打造“种养结合、宜农则农、宜牧则牧”的产业格局,针对城镇集中安置点通过“扶贫车间+物业经济+劳务输出”实现安置点有劳动能力人口的全覆盖。全市累计投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资金5.25亿元,先后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279个,产业扶贫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效激发了广大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到“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的深刻转变。2019年,林西县“易地搬迁+”扶贫模式被中国国际减贫中心推荐为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典型,并荣获“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个个写满党和国家浓浓关怀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赤峰大地遍地开花、熠熠生辉,犹如一盏盏明灯,照亮易地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路。(记者 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