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五十家子镇:“小网格”托起“大民生”

  “有事,找网格员,好使。”在内蒙古林西县五十家子镇,一提起网格员,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五十家子镇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农村新型管理模式,网格员及时收集、受理、监督、处理村民的大事小情,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末端神经”,让小网格托起精准服务“大民生”。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村里公示栏中显示冯利军家已脱贫,冯利军家小儿子患白血病,冯利军是不是以后就不能享受贫困户的医疗优惠政策了?”五十家子镇九连庄村村民冯利军的网格长向村党支部书记路亚庆发问。路亚庆回答:“经过村里‘四议两公开’程序,结合他家的实际情况,你告诉他不要担心,即使脱贫了也不脱政策,一些优惠政策该享受的还会享受。”这是五十家子镇九连庄村在推行村级事务“网格化”管理过程中,召开网格员议事会的场景。

  五十家子镇将全镇农户纳入网格,对村级事务实行民主化管理,对村民“零距离”服务。依据农户区域布局、村内道路走向、村民组和农户个人之间的情感关系等因素,以15户为一个责任网格,并从1个责任网格中选出1名基层网格长。村干部管理网格长,网格长管理网格员,网格员管理村民。通过村民全体会议,全镇共推选出281名网格员与129名网格长。村里各项工作开展之前,先召开网格员、网格长会议,征求大家意见,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群众的各项服务事项传达到千家万户。

  网格员、网格长作为群众的知心人,也经常到村民家中“传真经”“知真情”“办真事”,主动发现群众的诉求,将问题层层反映,村民有什么烦心事、高兴事也愿意向他们倾诉,网格长和网格员成了村民的顶梁柱和主心骨。

  破解乡村环境治理难题

  一大早,迎着入冬的第一场大雪,五十家子镇的网格员不畏严寒,用铁锹、扫帚对路面、街巷的积雪进行清除,尽管天气寒冷,铲雪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党员干部、群众、商户都前来帮忙,慢慢的,一个个的网格清雪点渐渐地连成一片,汇聚成“清雪大军”,勤劳的身影装点了晶莹洁白的雪世界,更温暖了民心。

  五十家子镇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此次清雪活动为突破口,破解乡村环境治理大难题。各行政村在网格内进行讨论商议,凝聚共识,变“替民做主”为“自我治理”,建立德治网格,由网格员包街包巷,对所辖网格农户督促落实“门前三包”,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大会战,引导广大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文明习惯。

  织密疫情防控网

  冬季来临,气温骤降,春节脚步渐近,返乡人口众多,疫情防控工作不容忽视。五十家子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网格化优势,积极调动网格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作用,坚守疫情防控线。

  该镇制定网格化排查长效机制,以村组为单位划分出疫情防控网格,组织281名网格员,进行“全覆盖、无缝隙、地毯式”摸排,实时动态监管返乡人员,及时上报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以“实”“全”“快”为标准,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上下联动、责任到人、层层落实的防控链条,织密疫情防控网。(记者 李震宇 特约通讯员 李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