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内蒙古林西县林西镇常胜村,放眼望去,街巷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行,三五成群的村民在活动广场上唠家常、打扑克、健身,几个孩子在旁边嬉戏打闹……气氛欢乐祥和。

  村口第一户,就是马桂琴家,小院干净整洁,打扫得一尘不染,三轮车、电动车停放井然有序,屋里窗明几净,菜园里沙果的清香扑面而来,红的、绿的辣椒挂满枝头,处处彰显着庭院主人的勤快和对生活的热爱。“我家是村里的‘美丽庭院’示范户,现在我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屋里屋外都收拾一遍。家里美,心情更美,亲戚朋友来了,看着也舒服。在我的带动下,家里人有时间也都帮着收拾,大家一起动手,生活温馨幸福。”马桂琴笑着说。

  在常胜村,像马桂琴家这样的“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房屋错落有致,村容整洁清新。一处处“美丽庭院”扮靓了整个美丽乡村,书写出乡村美、庭院美、人更美的和谐景致。

  常胜村的变化始于一场由内而外的“革命”。“以前的常胜村路边倒满了垃圾,房前屋后都是柴草和牲畜的粪便,天气一热就臭气熏天,苍蝇乱飞,大家夏天想找个歇阴凉的地方都没有。自从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以后,再也找不到当年脏乱差的影子了。”村妇联主任陈国荣感慨地说。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解开群众思想上的“疙瘩”,常胜村通过线上线下齐倡议、喇叭广播、集中培训、入户宣传、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让村民们明白保持环境卫生的好处,同时,成立“清洁家园”志愿服务队,建起长效机制,由党员带头,划定责任区,组长监督,保洁员参与,对村内道路进行不间断打扫。

  随着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家庭主动参与进来,打扫房屋、种植花木、整理院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在,村里定期都要开展“美丽庭院”评比表彰活动,镇村领导上门挂牌奖励,增加示范户的荣誉感。

  “美丽庭院”评比不仅要比外在美,还要看内在美。村民赵连义家客厅的东墙上“家和万事兴”的挂画格外醒目。老赵说,这是他和家人说的最多的话,也是他们家的家训,把家训挂在最显眼的地方,时时提醒家人共建良好家风。

  除了庭院整洁、居室干净、厨厕清洁的外在美,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尊老爱幼的内在美更是参评“美丽庭院”的必要条件。林西镇从“美丽庭院”中选出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家庭,让“美丽庭院”带动文明乡风。

  在林西镇,像常胜村这样依靠“美丽庭院”创建发生蝶变的地方还有很多,一个个村落庭院的“小美”正在汇成特色乡镇的“大美”。以家和、院净、人美为标准的“美丽庭院”建设,促进了全镇人居环境改善、文明素质提升。(记者 肖璐 通讯员 李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