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五十家子镇:地里长出“聚宝花”

  秋风送爽,又一个收获的季节如约而至,伴随着浓郁的馨香,内蒙古林西县五十家子镇九连庄村迎来了别样的丰收。在这里,稻谷、玉米都不见了踪影,映入眼帘的是千亩万寿菊竞相绽放,一片金黄色的海洋。花农穿梭于花海中忙着“淘金”,一团团、一簇簇的万寿菊迎风摇曳,金黄色的花瓣重重叠叠,格外醒目耀眼。流连其中,仿佛置身梦幻仙境,漫山遍野的金黄色花朵不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花”。

  村民路亚庆和妻子正在田间忙着采摘花朵,心情特别好。路亚庆说:“我种植了460亩万寿菊,今年第一年种植,没想到长势这么好,预计今年可收入12万元左右。”

  五十家子镇为推动产业精准扶贫,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立足实际,综合考虑气候、土壤、环境等因素,在深入调查、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因地制宜,发展万寿菊种植产业。积极引进河北省祥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700万元,在东边墙村、五十家子村、九连庄村和大马金村种植8400亩万寿菊,并投资700万元建设初加工厂房,便于对刚采摘的新鲜万寿菊进行初加工。

  据现场指导的技术人员介绍,万寿菊作为一种喜光植物,种植成本低,病虫害少,投入较低,含有丰富的叶黄素,广泛应用在化妆品、饲料、医药、水产品等行业,具有很高的价值。此外,万寿菊容易栽种、成活率高,花期可达4个月之久。

  河北省祥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每亩500元的租金流转当地村民的土地,除自主经营外,再把部分土地无偿交给像路亚庆一样有种植意愿的农户自主经营。“公司与我们签订了购销订单,并无偿提供秧苗、化肥、滴灌带、地膜等物资和技术指导,万寿菊收获后,以0.8元/公斤的价格现款全额收购,这是旱涝保收啊。”路亚庆脸上挂满笑容说。

  村民们在万寿菊种植中获益匪浅,除了通过流转土地获得租金和亲自种植获得收入外,万寿菊从栽种到采摘都需要大量劳动力,村民们不出家门还能得到工作机会,收入水平显著提高。

  这几天是东边墙村村民朱秀梅最忙碌的时候,每天早晨天刚亮,就来到万寿菊种植基地,采摘、装袋、过秤。“以前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没有什么活干了。今年我们在这里打工,收入十分可观,还能每天欣赏到这么美的风景,干劲儿十足啊。”朱秀梅笑逐颜开,“现在打工每天都能有160元的收入,还能再干一个多月。”

  截至目前,五十家子镇的万寿菊每亩可产出2吨鲜花,预计总产量为1.7万吨,销售后总产值约5000多万元,农户每亩收益较其他作物可增加1000元左右。作为劳动密集型的农业产业,通过种植、收获和加工等生产环节,用工可达1200多人,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140人,万寿菊成为贫困群众增收的渠道。

  古有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今有五十家子镇“采菊农田中,悠然创增收”的悦人场景。金色的万寿菊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更为村民们奔向小康铺就了一条金光大道。(记者 李震宇 特约通讯员 李清源 通讯员 赵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