秭归香溪长江大桥的建成,打破秭归长江两岸以汽渡为唯一通道的历史,将长江三峡、神农架、武当山三大黄金旅游区串为一体。(视界网 郑家裕 摄)

十堰市房县野人谷镇境内的“十回首”盘山公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近年来,宜昌市兴山县高标准建成40公里“生态旅游扶贫廊道”,将两个乡镇的6个村串成一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11月5日,蕲春县株林镇会龙池村形成垸连垸、户连户、基地连基地的道路交通大格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工人在保神高速公路后坪互通枢纽加紧建设。全长43.3公里的保神(保康至神农架)高速是湖北省“十三五”重点规划项目,也是神农架林区通往外界的首条高速公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杨韬 摄)   

宜昌点军区桥边镇双堰口村3组村民胡启新和老伴,看着崭新的柏油路从家门口经过,不禁喜上眉梢。(视界网 黄翔 摄)   

作为横贯湖北省中北部的一条东西向省际通道,麻竹高速极大改善了麻城、红安、大悟等地大别山区的交通条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摄)

  交通建设,脱贫先行官。

  脱贫奔小康,路得先通畅。按《湖北省“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到今年,湖北省实现贫困地区所有县(市)通高速公路,所有建制乡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所有建制村及20户以上自然村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通客车通保率达100%的目标任务。

  眼下,脱贫攻坚战进入收官阶段。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幸福生活的新起点。

  城乡30分钟交通圈形成

  “现在公交车到家门口,进城太方便了。”12月8日,十堰张湾区西沟乡岳竹村公交站台,村民李强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岳竹村距中心城区40余公里,过去村民进城,需1个多小时。2017年,十竹路岳竹关隧道打通,一条标准化二级公路连接起西沟乡几个村庄,村民到西城开发区工厂务工,时间缩短一半。村里的天麻、石榴等特色产业也发展起来了,贫困户就近务工,户均增收超过2万元。

  张湾有雄厚工业基础,又有近郊优势。近年,张湾先后建成12条城市主干道和4条乡镇主干道,硬化通村公路130公里,打通“断头路”25公里,新修旅游公路35公里,开通城乡公交线路10余条,形成城乡30分钟交通生活圈。

  现在的张湾,城乡间隔阂越来越模糊。自启动“四好农村路”攻坚战以来,构建了干支结合、联网成片的农村公路网络,更多贫困人口就近就地进厂,全区综合就业率超过92%。

  扶贫队长与村支书的梦想

  12月12日,站在英山方家咀乡四棵枫山顶,看着新修的景观路如彩带般从村中心横穿而过,白莲河一水碧波,将满山苍翠环绕,省侨联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黎志勇陶醉了。

  经过数年接力帮扶,四棵枫村先后修建起英山最美乡村公路——九大线、村民服务中心等,面貌焕然一新。2016年实现整村出列,2019年全部脱贫,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表彰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下一步,将依托毗邻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四季花海,发展体验式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产业。”黎志勇充满信心。

  离英山数百公里的保康大山深处韩家湾村,32岁的姜敏10年前嫁到这里时,贫困人口多、耕地面积少。2018年,她出任村支部书记第一件事,就是打通出山的路。

  山路修好了,姜敏和乡亲们把种植的天麻和魔芋顺利卖出去。如今的韩家湾村,已实现全部脱贫,土坯房换成小洋楼,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交通路网整洁通畅,全体村民正享受脱贫后的成果。

  但姜敏还有一桩心事。她常常走到山路尽头,仰望山顶的那个溶洞。那是一个美丽梦想:她要把路继续修上去,将溶洞开发出来,把韩家湾村建成以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种植为龙头,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度假产业同步推进的高山生态村。

  2400余亿元投入连片山区

  7月16日,宣鹤高速、建恩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营,标志着湖北省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5月13日,张南高速宣恩至咸丰段、呼北高速宜都至鄂湘界段两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对湖北省区域发展、脱贫攻坚有着重要意义。

  来自省交投集团信息:近10年,湖北省将2400余亿元资金投向大别山区、秦巴山区、幕阜山区、武陵山区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通过交通扶贫,助力湖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仅在恩施,就投资405亿元新修高速公路达370公里,恩来、恩黔、利万(湖北段)高速公路使途经5个县(市)、15个乡(镇)、110个行政村的沿线群众受益。

  作为省属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和湖北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平台企业,湖北交投累计完成融资4408亿元、投资3322亿元,建成高速公路2614公里。今年,新开工建设宜来高速宜昌段等11条550公里高速公路,总投资近900亿元,为“十四五”开好局打牢基础。(记者 田悦 通讯员 徐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