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铺的沥青路面平整干净,老旧房屋粉刷一新,新施划的停车泊位清晰整齐。12月7日,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花果街道铸一社区北园小区,小区的新变化让居民们感慨不已。

  今年以来,张湾区累计投入3900余万元,对老旧小区从建筑立面、道路交通、景观绿化、适老化设施、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等进行“立体化”改造,9个片区15.86万平米老旧小区实现了从“面子”到“里子”的美丽“蝶变”。

  小区穿“新衣” 生活更舒心

  北园小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这个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由于建设年代较远,不仅楼体破败、门窗陈旧,还存在排水不畅、环境脏乱、停车困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张湾区全面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彻底解决老旧小区管网老化、道路失修、绿化亮化缺乏、设施设备陈旧、物业服务缺失、居住环境较差等问题。北园小区依托老旧小区“三供一业”改造政策,不仅全面更新了水、电、气、路、暖设施,把细的都变成了粗的,破旧的都换成了新的,还给楼房又做了外墙和楼道的粉刷,过去坑坑洼洼的路面不见了,如蜘蛛网般的电线电缆埋到了地下,整个小区旧貌换新颜。

  居民王阿姨是北园小区的首批住户,在这里生活了四十多年,她对小区的感情很复杂。“很多老住户都陆续搬走了,自己年纪大了搬走舍不得,住着又确实不方便。”看着改造后面貌一新的小区,王阿姨感慨地说,居住环境变好了,住在这儿更舒心了。

  支部进小区 治理增活力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提升了居住品质,但“治理缺失”的痛点如何解决?

  张湾区在推进老旧小区整治中,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以建强小区政治组织为抓手,通过“单建+联建”等方式,先后成立335个功能型小区党支部、1049个楼栋党小组,配建小区党支部阵地,选配小区党支部书记、专职委员,设置楼栋党小组长1027名,建立起了老旧小区治理的骨干力量。

  汉江路街道六堰社区锦华苑小区过去是“三无”小区,在小区党组织的推动下,党员、热心业主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对私搭乱建、乱停乱放、道路维修等问题进行整治,还建立小区居民议事会制度,招募热心业主组成“小区志愿管家”,定期开展文明楼栋评选,通过议事会、会客厅等形式,对公共事务进行民主协商,激发了业主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治理后的的小区成为老旧小区治理的典范。

  车城路街道东鑫大厦离退休老人较多,且子女大多不在身边。大厦党支部委员平均年龄75岁,带头亮明身份,公开联系方式,无偿服务邻里,定期组织居民开展联欢会、百家宴等活动,带动全体业主形成了守望相助之风,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大厦”,并荣获“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

  物业全覆盖 服务零距离

  为了让居民住得更舒心,张湾区把“红色物业”建设作为老旧小区治理的“里子工程”,按照“党建引领、市场主导、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原则,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

  近年来,全区“红色物业管理”已覆盖超半数老旧小区,共推选35名楼栋红管家、单建联建物业党支部3个,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102个,选配党员、热心群众担任楼栋长和党员中心户长,建立起以社区党委主导,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共同参与的“1+3+N”治理模式,有效提升了老旧小区治理服务水平。

  车城路街道东岳古台社区,推行“红色物业”拓展“红色服务”,开展为业主代充水电燃气、代购物、收发快递、宠物植物托管等便民服务。“红色物业”还牵头完善“党员群众居民之家”“儿童乐园”“健身中心”等活动设施,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调解家庭矛盾和邻里矛盾,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花果街道牵头成立一家公益性“红色物业”惠万家物业公司,接管辖区无物业的老旧小区,派驻保洁员、安保员,实现老了旧小区有清扫保洁,有物业维修,有绿化养护,有安全防范,有停车管理的基本物业服务目标,居民幸福感大幅提升。(通讯员 鲍升涛 王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