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上午,一场党建专题会议在湖北十堰张湾区红卫街办召开,作为红卫街办王湾社区的党建专员,张湾区委副书记、区长周玲召集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集中研究解决连日来走访王湾社区收集的各项问题。这是张湾区实施“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干部报到”制度,让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解决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生动实践。

  调研走访沉下去 社情民意收上来

  “小区党支部建得怎么样?是否发挥作用?小区还存在哪些亟需解决的困难问题?”11月24日,气温骤降,周玲一早便来到王湾社区,开始对该社区19个小区进行走访调研,为小区治理把脉问诊、对症开方。

  王湾社区19个小区中,有物业管理的9个,无物业管理的10个,不少小区存在管理水平不高、群众自治能力不够、物业领域矛盾突出等问题。如何破解这些基层治理难题,真正提升群众幸福感?

  该社区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始终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经常性组织社区干部、下沉党员、志愿者深入群众当中,了解群众诉求,倾听民意心声,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切实解决了一批困难棘手问题,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建强小区党支部 做好基层微治理

  “小区党支部的建立,为小区治理增添了活力。尤其是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有了党支部,群众就有了主心骨。当前,要着力建强小区党支部阵地,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让小区党支部更好发挥作用。”在王湾社区召开的“大党委”暨共驻共建联席会上,各小区党支部书记积极发言、热烈讨论。

  今年以来,王湾社区积极发挥下沉党员作用,把敢于担当、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选进小区党支部班子,组织党员、发动群众参与小区治理,小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小区环境干净了,邻里之间和谐了,干群关系亲近了。”王湾社区党委书记郝良建介绍,目前,各小区已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以物业公司、志愿服务队、党员、群众等为元素的 “一核多元”管理模式,政策宣讲、扶贫帮困、治安巡逻、文明劝导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党员、社区干部、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群众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高,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桩桩件件有回应 实实在在惠民生

  “有些居民不讲究卫生,物业服务质量也跟不上,导致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在王湾社区华德鼎盛小区举行的协调会上,小区业主代表围绕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发言。党建专员、街办及社区干部、物业公司负责人现场回应,协调解决问题。

  面对群众反映的环境脏乱差问题,王湾社区结合文明创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开展环境重点整治、文明劝导等行动,解决环境治理难题,为居民创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王湾社区通过“小区党组织及时收集群众需求,党建专员统筹协调部门资源,街道、社区跟进责任落实”的方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居民对社区治理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以王湾社区为代表,今年以来,张湾区加快社区治理现代化步伐,以党建为引领,做强街镇、夯实社区,深入实施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和“街镇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干部报到”制度,建好用好社区(村)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三支队伍,创新实施党建专员制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推进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治理力量、资源、设施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 冯定艳 杨启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