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着力打造双创中心、“温馨家园”、小水果基地……

  “北京经验”在张湾落地生根

  “一场直播带货共销售了20万元的货品,我很满意。”8月24日,在十堰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郧府香油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军一边忙着为库房备货,一边向记者介绍前不久举办的网络直播活动销售情况。   

  作为复制推广“北京经验”在张湾落地的成果,去年6月试运营的十堰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已成为地方扶贫产品的展示中心和孵化培育中心。“所有产品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质量都经过相关部门严格审核批准。”该中心负责人陈初葵介绍,中心已入驻企业82家,通过入股分红、收购产品等带贫益贫机制,惠及张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546户,年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266.7万元。

  5月22日,北京挂职干部“六县县长联袂直播消费扶贫”活动在十堰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举行。北京挂职十堰干部团队——六县副县(区)长集体亮相,先后为武当道茶、郧府香油等扶贫农产品“代言”。

  郧府香油由传统工艺制作而成,香味醇正,加工的原料都是从本地贫困户手中收购,减贫带贫动力足。北京对口协作挂职的张湾区副区长李三鹏了解情况后,积极动员企业申报加入十堰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真的没想到,通过十堰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这个平台,我们的产品能卖到北京,像是做梦一样。”徐军说,郧府香油产品一入北京市场便成为爆款。

  据了解,十堰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平台打通了农特产品生产、运输、包装、销售等全产业链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展销,实现了减贫带贫不断档。记者在位于张湾区花果街道的消费扶贫张湾分中心里看到,装饰一新的展厅里摆满了老母荒茶叶等地方特色农产品,许多市民正选购自己心仪的产品。“目前,我们每天仅线上走货量就有几十单。”该中心负责人介绍。

  去年10月,在张湾区红卫街道家和苑社区落成的“温馨家园”,是北京市残疾人工作经验和当地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成果。

  位于家和苑社区的家和苑小区是十堰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有居民3987户,弱势群体较多,居民需求多样化。“温馨家园”作为服务弱势群体的平台,设有心理咨询室、康复训练室、文体活动室等功能区,以方便辖区残疾人、老年人日常养护照料为主,提供心理疏导、亲情陪伴、代购代买、配餐送餐等服务,就近就便的优质服务大大增加特殊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张湾区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与北京推行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相似。如何让首都善治经验更好地落地?在李三鹏牵线搭桥下,张湾区社会治理创新步伐加快。

  为学习首都善治的“真经”,在两区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张湾区组织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培训,该区百名一线干部分期赴北京丰台区参加培训。进街道、入社区、访园区,实地参观学习民情图网格管理、楼宇党建、社会志愿者组织建设、社区新时代文明工作站建设等先进经验做法。大规模、多层次的培训,推动了张湾区4个街道与丰台区4个街道(乡镇)共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试点。

  一年来,北京市丰台区与张湾区对口协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丰台区各级累计支持张湾区文化古巷、小水果基地、安幼养老中心建设等各类资金170万元,援助医疗物资价值400余万元,组织30名留守儿童赴京参加夏令营,组织45名农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赴京参加致富创业带头人培训,选派30名骨干教师(校长)赴丰台区交流学习……双方在医疗卫生、教育、商务、人才培训等方面深入开展协作合作,消费扶贫、特殊群体关爱、社会治理创新等一个个“北京经验”正在张湾区落地生根。(记者 徐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