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刘,疫情还没有解除,出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啊……”6月21日一早,权明银就在小区里忙碌起来。

  今年以来,十堰市张湾区大力实施村(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优化完善“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联动的城市网格党建体系,探索构建“片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产业党支部”三架齐驱的农村网格党建方式,推动城乡治理重心向小区、楼栋和村民小组下沉,推动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做实社区党建 织密基层组织网络

  权明银是花果街道铸一社区北园小区党支部委员,也是小区安迪楼的楼栋长。疫情阻击战初期,权阿姨负责小区车辆劝导和安迪楼56户的服务。

  48厂复产后,作为仓储部骨干,她第一时间被召回。返岗前,她把楼栋白天的管控工作托付给女儿,晚上下班后再“上岗”。女儿是武汉大学大三学生,因为疫情没有返校,就欣然接收了入户排查、体温监测等工作。

  “今天入户发现,三单元6楼一户家里竟然住了十几个人……”女儿的话让权明银大吃一惊。权明银放下筷子,就直奔三单元。“妹妹一家从广州回来团年,还没有来得及返回就封控了。”户主小郭解释道。重新登记信息后,权明银第一时间向小区支部书记赵常好电话汇报了人员排查的新情况。第二天,小郭就接到了的社区物资配送平台的电话回访。

  铸一社区5500多常驻人口,主要分布在铸一新村小区、北园小区、东园小区、西园小区等四个小区里,每个小区就是一个网格,配有网格员一名。“2019年,社区党支部升格为社区党委后,在每个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同时还成立了1个社区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和1个花果路商铺联合党支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很大作用。”社区党委书记曾付彦说。

  近两年来,该区做实社区党组织,依托“大党委”机制横向联结辖区组织资源,有效构建了共驻共建共享区域党建格局。疫情防控中,该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向一线延伸,把党的触角下沉到楼栋、小网格,依托小区党支部在的规范化楼栋里已建立楼栋党小组40余个,为老旧小区楼栋常态化配备了楼栋长和2名党员中心户,为全面做好楼栋党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我们将抢抓国有企业退休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契机,进一步纵向完善辖区网格党组织,全面做优小区和楼栋的党建工作。”花果街道党委书记张大庆说。

  做优农村党建 带动农村脱贫增收

  “这两天有强降雨,一定要注意保持排水渠畅通……”6月19日晚,侯金明不忘电话叮嘱合作社成员。

  57岁的侯金明是西沟乡相公村的一名老党员,近些年一心扑在村草莓合作社的发展上。为更好地推动猕猴桃、蓝莓、草莓等小水果产业发展,西沟乡从各产业合作社里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了乡水果技术服务队,成立了服务队党支部。由于技术过硬,老侯成为服务队党支部的成员。

  “只有全乡的草莓产业发展好了,我村的草莓才有更大的市场竞争力。”近些年来,老侯除了带领的相公村草莓合作社的发展,还要不停奔波为其他村草莓基地提供技术支持。目前,西沟乡小水果产业布局已经基本形成,实现了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目标。2019年,通过小水果出售采摘带动增收,相公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70万元,仅草莓合作社收入30万元。

  “围绕作用的发挥,优化调整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形成层级分明、规模合理、覆盖全面的网格党建新格局。”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纵向上,将符合条件的行政村党组织升格为党总支,推行“村民网格党支部+产业合作社党支部”双驱模式,明确网格党支部和产业党支部的功能定位、权责清单;横向上,鼓励“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人口少、产业弱的村成立片区党委,明确片区党委统筹片区发展要素及产业布局的职责。

  下一步,该区将建立党组织间工作联动机制,做到小微任务单独抓、中等任务结对抓、重大任务集体抓,促进农村社会治理更加顺畅高效。

  创新园区党建 增添园区党建活力

  “感谢组织帮我们解决了用水的心头病。”猛程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罗学玲感慨万千。

  近两年来,西城经济开发区高新产业发展迅猛,先后有13家规模企业入驻。由于高新产业园区地势较高,位处城市供水系统末端,早年铺设的临时管网已远远不能满足园区企业用水需求及消防安全要求。“要是遇到用水高峰期,食堂做饭都成问题,尤其是干旱的季节。”震序车船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多次反映。

  复工复产以来,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党支部负责人郭贵志深入企业逐一了解情况后,专题向西城经济开发区党委汇报。“必须要立即想办法解决!”西城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明辉当场表态。随后,明辉亲自协调住建、水厂等部门现场勘察,研究解决方案。经过2月努力,对原有供水管网进行加粗并安装了加压水泵,一举解决了企业的用水难题。

  今年以来,张湾区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园区党建的着力点,全面推进园区党建网格化改革,在西城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新设立综合党委,协助西城开发区党建办具体负责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党支部抓好企业社会事务服务。“产业园区党群综合体的选址规划已完成,我们将把它高标准打造成园区党建孵化器、园区党群之家,以高质量园区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明辉说。(鲍升涛 陈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