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涞源县空中草原景区,十八盘村村民为游客牵马。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 摄

  周五一大早,张小五就去了山上的马场,媳妇刘海林则忙着里里外外收拾自家的农家院。为迎接双休日的游客小高峰,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十八盘村的张小五一家,早早地就忙活上了。

  十八盘村是太行山北部深山区的一个小村庄。以前,村里70余户就有29户贫困,虽说守着涞源县著名旅游景区——空中草原,但没怎么沾上光。牵马带游客上山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挣的也就是个辛苦钱。

  

2020年7月10日,刘海林在自家的农家院里晾晒床单,准备迎接周末的客人。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摄

  

2020年7月10日,刘海林在自家的农家院里晾晒床单,准备迎接周末的客人。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摄

  

2020年7月10日,村民张小五一边为游客牵马,一边讲解十八盘村的由来。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摄

  2018年,涞源县包括十八盘村在内的第一批村庄开始进行整村改造。一条6.8公里长的公路直通景区,沿线5个贫困村的村民们再也不用为出行发愁了。与此同时,国网涞源县公司4名退伍老兵组成的扶贫工作队开始驻村帮扶。

  

2018年10月拍摄的十八盘村旧貌。(扶贫工作组提供)

  

2020年7月拍摄的十八盘村新貌。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 摄

  “住上了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梁建明决心向空中草原唱一出“借东风”。抓产业,搞建设,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发展乡村游铆上了全部气力。

  村里基础设施差,改!十八盘村进行了电力扩容,马舍和马场还架设了专用电力线路。“现在通了电,我买了个大冰柜。”范维钧在马场附近经营小卖部十五六年了,电力扩容让他的生意越做越红火。

  

2020年7月10日,驻村工作队正在整理贫困户公益岗位资料。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摄

  

2020年7月10日,驻村工作队正在帮助村民修理家中的插座。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摄

  

2020年7月10日,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梁建明(左)和村民一起查看马匹。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摄

  

2020年7月10日,驻村工作队队员正在整理内务,四位退伍老兵至今还保持着军人本色。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 摄

  

2020年7月10日下午,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们一起劳动。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摄

  农家乐来钱稳,办!在多方支持和帮助下,十八盘村有意愿、有能力的村民,利用漂亮的新居办起农家乐。“如今我们这漂亮的小村,可招人爱呢!有的游客在我家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张小五家的农家院一年能收入三四万元,小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儿。看到张小五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其他的村民也都跃跃欲试。这不,驻村工作队的队员正帮着村民任称心规划他家的小院呢。

  

2020年7月10日,两位小姑娘走过村中道路,漂亮的民居和洁净的街道让十八盘村焕然一新。

  

2020年7月10日,忙完活计的妇女们在街旁拉家常、绣鞋垫。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 摄

  

2020年7月10日,孩子们村中街边的健身器材上玩耍。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 摄

  

2020年7月10日,村民张志勇(右)骑在摩托车上跟村民聊天。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 摄

  “咱得想法子,让这片绿水青山真正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如今,十八盘村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出列,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梁建明说,这富起来的好日子才刚起头呢,空中草原就是咱村的聚宝盆。

  日头偏西,牵马的乡亲完成了一天的活计,三三两两回到村里。村民张志勇骑在摩托车上正跟大家打着招呼。“摩托车是前两天买的,以后上山找马,油门一拧,好运自然来……”(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 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