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政府给我盖的‘暖心房’比我结婚时住的还好!”刘花指着政府给自己建的“暖心房”高兴地合不拢嘴,“新房主体都建好啦,墙面也磨上了砂灰,等安上玻璃我就能搬进去喽!”近日,北京市丰台区融媒体中心与保定日报社联合采访组走进北京市丰台区结对帮扶的保定市涞源县,走访当地村民,了解他们的脱贫故事和生活情况。

  今年73岁的刘花是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镇白石村人,家人相继去世,自身患有冠心病和慢性病,属于因病致贫,2014年识别为贫困户,2017年识别为低保贫困户,2019年脱贫。

  

  目前,刘花老人暂住在孙子家,家里的一面墙上贴着政府对刘花的帮助,包括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联系卡、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住房安全等级明白卡、致贫困家庭的一封信等材料。

  

  其中,收益确认公示表上显示了刘花的收入来源,包括公益岗工资、种植业收入、土地流转金、资产收益扶贫分红、养老金等四大类十项收入。其中最高的收入是享受低保二级补贴政策,每月320元。

  除此之外,最高的一项收入来自于产业就业扶持,是光伏收益分配弱劳动力清洁员每月250元,还通过入股河北沃茂牧业有限公司(京冀产业项目受益)每年分红900元。产业就业扶持、社会保障兜底和其他政策,让刘花老人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家庭总收入达15437.28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4212.28元,实现了脱贫。

  

  去年通过鉴定,刘花老人住的房子属于危险房屋B级,在河北省为农村特困户实行“暖心房”工程的政策支持下,今年政府为刘花的危房进行改造,在原址修建了这座40平方米的新房。“政府给建的新房一共有三间,宽敞明亮,有自来水,比我1968年结婚住的房好多了,做梦都没想到老了能享受到这么好的生活!”刘花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同村46岁的王艳平因养育两个孩子而因学致贫,71岁的婆婆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2014年识别为贫困户,家里的房漏了一直没钱修,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全家4口人今年6月搬入了新房。

  

  走进王艳平家的院子,新房外建了一间阳光房,屋子内白色的家具十分典雅,还养了不少盆栽植物,卧室、客厅、书房一字排开,卫生间干净整洁,还以为进了哪个高级民宿。

  

  “我之前在农家院工作,工资很不稳定,今年开始在家附近的食品厂做蛋糕、月饼,每月能挣2000块钱,再加上国家产业就业扶持的收入、社会保障兜底和其他好的政策,我不仅住进了新房还有钱装修、买家具。”王艳平说,“县里还组织了免费的技能培训,我参加了按摩师和育婴师培训,10月底还要考育婴师证,有了技能在身,能找的工作就更多了!”

  据了解,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王艳平家庭总收入30054.2元,人均可支配收入7198.55元,于今年脱贫。“我大儿子今年大学毕业留在上海工作,二儿子在县里读初中,好日子在后头!”王艳平笑着说。(北京市丰台区融媒体中心与河北保定日报社联合采写 记者 赵智和 邵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