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合肥市蜀山区引资本、招人才、畅通道、扩平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长为安徽省最具活力的开放高地之一。

  跨境电商强势突破 “蜀山经验”惊艳全国

  今年9月24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三天后,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跨境电商总部基地暨创新服务中心启用仪式举行,标志着安徽自贸区蜀山区块建设拉开帷幕。

  迅速破题的背后,是“十三五”期间蜀山区倾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的平台支撑、产业支撑、人才支撑。“十三五”是蜀山区跨境电商产业强势突破的五年。2016年,坐落于蜀山经济开发区的中国(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成立,这是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蜀山区优化生态环境、创新监管方式、完善配套服务,于2016年获国家批复,建成安徽唯一的“邮政口岸”——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新建邮件快处中心,实现对美、日、法等10个国家和18个地区的国际邮件总包直封。日处理包裹60万件以上,其中国际包裹可达10万件。

  这五年,蜀山区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日趋完善,在线通关、在线物流、在线支付方便快捷。今年的11月26日,跨境电商“蜀山经验”亮相全国电商工作会议。

  这五年,蜀山区上升为合肥“买全球卖全球”重要节点。接连引入邮境通、阿里巴巴一达通等近百家进出口业务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和国际物流企业,跨境电商运营生态链形成规模。

  这五年,蜀山区打造“三平台一中心”(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国际邮件互换局、跨境“单一窗口”、跨境商品体验展示中心),向着国际化电子商务产业区域中心阔步前行。蜀山区年度进出口贸易额从2016年的7.38亿美元跃升到2019年的13.62亿美元。

  未来,蜀山区将主动扛起安徽自贸区发展任务,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做强产业全链条。

  天鹅湖中央商务区“双元”驱动格局已成

  在合肥找一处“含金量”最高的地段,非天鹅湖中央商务区莫属。这里楼宇林立、商企云集、“钱景”无限,是合肥乃至安徽省城市化发展水平最高、综合配套设施最全、集聚辐射力最强的区域,已成为合肥的“会客厅”。

  “十三五”期间,蜀山区高起点谋划天鹅湖中央商务区发展,升级产业、出台政策、设立专班,将其打造成为现代商贸业、金融服务业、文化服务业集聚的开放高地。

  这里立体交通网四通八达,城市干道、轨道交通顺畅换乘,直通高铁、机场枢纽。

  这里经济繁荣,商务区15.29平方公里范围内,常住人口约30万人,有商务楼宇73栋,其中税收超亿元楼宇7栋,入驻企业近2万家。阿里巴巴、华为等世界500强企业35家,中国华能、国开行等中国500强企业32家,辉隆集团、华安证券等上市公司4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2家。商务区2019年全口径税收88.84亿元,企业数量增速、全口径税收增速、地方财政收入增速连续三年均突破30%。

  经济强基固本,文化引领铸魂。商务区已形成“金融+文化”双元发展格局。安徽博物院、安徽地质博物馆、合肥奥体中心、合肥大剧院、赖少其美术馆等文化机构均坐落于此。

  国际化的天鹅湖中央商务区已具备了战略性优势和实力型产业基础,将随着国际化的合肥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文化创意产业繁荣 对外文化贸易兴旺

  “十三五”期间,文化出口成为蜀山区打造开放型经济的又一增长点。

  文化创意产业繁荣,文化贸易日趋兴旺。5年来,蜀山区集聚了文化出口企业近百家,其中11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版权贸易、图书、动漫、手游等产品和服务辐射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开展贸易往来。

  以安徽出版集团为代表的印刷出版物版权输出、乐堂动漫为代表的动漫创意文化制作及版权输出、华文国际为代表的文化用品生产与营销三大国际文化交易平台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2018年,全国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公布,蜀山区成为安徽省唯一榜上有名的县区。

  致力于让更多具有安徽特色、合肥特色以及蜀山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蜀山区着力探索促进文化出口“蜀山模式”,强化基地保障体系、搭建基地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基地企业“走出去”,让更多具有本地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刘晓朦 朱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