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高起点谋划和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以一往无前、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打好产业优化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区域协同互惠“组合拳”,奋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魅力无限的活力城区。

  

  经济实力上台阶 GDP破千亿大关

  一组数据足以反映蜀山区高质量发展成就:2016—2019年,蜀山区GDP年均增长7.5%。2019年全区GDP达1004.24亿元,一举挺进“千亿城区”行列,较2015年增长了43.8%。财政收入较2015年增长90.46%,年均增长13.75%;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较2015年增长683.1%,年均增长50.93%。五年累计新增签约引进项目超770个、协议总投资超500亿元。

  2019年,蜀山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全区2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产值53.71亿元,同比增长21.5%。

  面对“新常态”,蜀山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更低的能耗、更好的环境、更多的就业和收入,实现了经济换挡不失速,量增质更优,连续7年荣膺全国“百强区”称号。尤其是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灾情,蜀山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0.76亿元,同比增长3.4%,连续三个季度增幅位居四城区第一;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战新产值、高新技术增加值、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等五项指标增幅居四城区第一。

  

  “三驾马车”齐提速 稳中提质成色足

  线上“虚拟货架”线下“超级体验店”,京东电器安徽总部暨超级体验店签约落户蜀山区港汇广场,掷下“无界零售”新模式的全国“第一子”,将以场景化展示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浸入式购物体验,促进消费升级……“十三五”期间,消费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强势崛起,让“魅力蜀山”奔腾向前。

  蜀山区大力发展天鹅湖中央商务区,成为安徽“新名片”合肥“会客厅”;提升三里庵商圈、新南七商圈、五里墩商圈发展,依托长江西路、地铁2、3号线等“十字”交通网络,逐步形成“双核双轴多圈”的商贸空间布局,为高端服务业、楼宇总部经济提供载体,激活区域内消费动力与潜能。

  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257.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24.59亿元,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成为群众美好生活的注脚。

  “十三五”期间,蜀山区始终与时代大潮同频共振,追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五年来,全区累计新增签约引进项目超770个、协议总投资超500亿元。进出口贸易额,从2015年全年73830万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136167万美元。

  

  做强优势产业 区域协同发展

  “十三五”末,蜀山区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次产业比调整至0.2:15.3:84.5。以新项目锻造新增长极,不断延链、强链、补链,推动环境产业、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现代农业强势崛起,共同形成高质量的协调发展新局面。

  在天鹅湖中央商务区,坐落商务楼宇155栋,税收超亿元楼宇达9栋。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跨境电商总部基地正式挂牌运营,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环境谷”集聚环境产业上下游规模以上企业65家,产值达25亿元,形成“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服务”产业全链条。创建市级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获市级认定大数据企业54家,居四城区之首。南岗科技园长安汽车二期、惠而浦智能物流园等大项目建成投产,寿蜀产业园在合作共建、产业带动上成效明显。

  蜀山区立足大城大乡实际,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大力建设运河新城,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构建和谐共生、共同繁荣的城乡关系和良好局面。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蜀山区出台《推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十大行动方案》,打造“六大片区”,培育“六大产业”,勠力建设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

  未来五年,蜀山区全体党员干部将在宵衣旰食中铸就宏伟事业;在朝乾夕惕中续写壮丽篇章,为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贡献蜀山力量。(刘晓朦 朱琛琛 陈三虎 秦旻琪)